台史博教育展 長榮女中歷代校服走秀喚起記憶

(相片提供/台史博)

【陳逸凡整理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11月1日舉辦「上學去:台灣近代教育特展」開幕,邀觀眾一窺近代教育發展史,喚起跨世代校園生活記憶。開幕儀式特邀長榮女中走秀與畢業紀念冊展演,學生穿著自清國、日本時代到現今的校服,呈現出制服因應時代更迭的不同風貌。

本次特展,除了來自台南協進國小、屏東泰山國小、台南二中、成功大學、台南大學等精采典藏,亦包括秋惠文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借展文物,勾勒出各時代集體教育生活的景象。

(相片提供/台史博)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表示,台史博除了進行教育文物蒐藏、保存與研究,更希望透過展覽、數位化與電子資源建置等方式,促進歷史的公眾化。透過展覽中系統性的規劃展現,讓大眾更了解教育物件對整體教育史研究的意義與價值。除了特展,也結合館藏畢業紀念冊與GIS地理定位建置了「校園生活記憶庫」,未來希望邀請更多個人與單位共同參與教育記憶的建構。

展品中亦集結各世代常見的文具、參考書、筆記以及紀念冊等個人物件,展現升旗、上課、吃便當、社團、課外生活、畢業旅行等主題,希望觀眾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時代校園記憶,同時看見跨世代校園生活的共通性。展覽自即日起至2019年4月14日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