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街教會見證分享 蔡茂堂談恩典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11月3、4日,台南中會看西街教會邀請退休牧師蔡茂堂舉行見證分享會,講述自己的生命故事,如何因著信仰良好的基督徒醫師蘭大衛一家人的影響,在受傷的生命中找到信仰的力量,並且「從白袍到黑袍」,從人人稱羨的醫生成為一名牧師。

蔡茂堂指出,所謂的憐憫是指「雖然做不好,但是不懲罰你」,所謂恩典則是「雖然沒有做,卻獎賞你」,而基督徒所獲的重價恩典,雖是無價,卻非廉價;會帶來格外的勞苦,但也會帶來生命的轉變。他分享自己從小生長在窮困的家庭,因而備受歧視,導致心靈創傷,卻因著恩典,生命得到改變。

蔡茂堂的父親蔡色早年曾跟著蘭大衛醫師習醫,後因開設藥廠經商失敗,導致家中貧困。然而因著小蘭醫師蘭大弼的關懷,讓從小有讀書天分的蔡茂堂得以繼續升學。因為貧困,蔡茂堂讀中學時極力爭取保送資格,卻有同學聯合老師暗動手腳,讓他可能失去資格。教會建堂事工中,也有多事者在背後中傷父親,說他熱心監工可能是想竊取建材變賣,讓他心中充滿仇恨,甚至一度持刀要殺害全家後自殺,所幸母親將他反鎖在屋內,悲劇才沒有發生。

風波平息後,蔡茂堂靜心祈禱,懇求上帝除去他的仇恨與驕傲,想不到隔年政府宣布保送制度廢止,他成為當年唯一考進台灣大學醫學系的彰化中學畢業生,證明自己的實力。在往後的人生,還有許多上帝的恩典。蔡茂堂分享,當年蘭大弼醫生的無私關懷對他一生影響重大,期盼所有基督徒都能有這樣的精神,做在所有至微小的人身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