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食茶 青年邀民眾開講

青年團體邀請民眾一起食茶開講,談論新國家藍圖。(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數個青年團體串連籌組的「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近期推動「新・國家運動:走尋FORMOSA共和國民」運動,除了11月17日即將在高雄登場的「新・國家運動」集會遊行,也分頭在台灣各地舉辦「建國食茶開講會:練習分手?重新思考獨立的人生」邀請民眾一同開講,11月4日於台南水萍塭公園舉行的場次中,聚集不少民眾好奇聆聽。

30年前,鄭南榕與黃華等人共同發起「新國家運動」,傳承延續此一精神,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數十個青年社團彼此串連結合,推動「新・國家運動:走尋FORMOSA共和國民」,重新找回30年前的旗幟,期盼成為合作的開始,共同推動「Formosa青年議會」。

(攝影/陳逸凡)

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秘書處組長李嘉宇表示,2016年總統大選後台灣的政治局勢有很大的轉變,一群年輕朋友清楚認識到「光靠選舉無法解決體制內的問題」,因此積極串連組織,去年11月曾邀集海內外50個團體發表聲明,今年8月也曾舉辦「新國家青年共識營」,決定共同拋出議題邀請社會大眾一起討論。

「過去一直都是中華民國在對內、對外代表台灣的民意,我們認為這是一件很不健康的事情,」李嘉宇說,「參考各國的建國運動,都有自己的國民議會,我們覺得台灣應該也要發起這樣的組織,從青年先做起,發起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放進青年世代的觀點,讓台獨運動的正當性以及理論基礎能夠更加完整,未來期盼能夠籌組Formosa國民議會,在中華民國之外有清楚的台灣主體。」

(攝影/陳逸凡)

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公關組長郭潤庭表示,過去的台獨運動多是以「對抗」的角度出發,我們很清楚所要對抗的是什麼、敵人是誰,但是較少人從事建構性的工作,「我們覺得這是一個需要打拚的地方!」因此活動選擇以「走尋FORMOSA共和國民」為主題,就是希望邀請眾人一同站出來談論彼此對國家的想像、找到未來的出路。

「既然想要從事建構性的工作,就要走出資源豐富的政經中心台北,」郭潤廷表示,除了在校園內舉辦講座,也會在各地舉行開講會,討論新國家的內涵,包括主權、環境、性別、勞動、族群、教育,共有六大議題,「我們不希望新國家是『我說了算』,應該避免單向的宣傳,而是由大家一同討論。」

11月17日下午3點到晚上7點在高雄舉辦的「新・國家運動:走尋FORMOSA共和國民」遊行集會,預計從高雄捷運美麗島站2號出口出發,行經中央公園、三多商圈、最終在盛興公園集會,歡迎一同前來遊行開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