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好好玩】作文可以寫髒話嗎?

Photo by stokpic(示意圖)

◎劉曼肅

「髒話」是作文課一定要面對和討論的題目。

走進豪華耀眼的大廳,這一區的住宅門面很高調,但這一群孩子的特性如何,我還在摸索。

一開始上課,我先將黑板縱分為四個區域,分別寫上「形容詞」、「名詞」、「動詞」等,我請孩子們隨意想一些辭彙。

一開始,孩子們很靦腆客氣的提出「芳香的」、「五彩的」、「椅子」、「牆壁」、「教室」、「天空」、「跑步」、「閱讀」……。突然有孩子提出「米田共」,我很認真的遲疑一下,說:「可惜這不是一個正式的名詞,你要用這個詞的正式名稱嗎?糞?或是大便?」孩子笑出聲來,大聲說:「大便!」我眉毛也不皺一下,慎重的寫在了黑板上。

大家繼續舉例。可想而知,孩子們開始放膽的說出了大量的詞彙,包括一些與排泄物有關的,我說:「好,這個詞可以用。」繼續寫上黑板。孩子們越來越興奮,原先的害羞已經一掃而空。

收集辭彙之後,我要他們組織成句子。很快的,頑皮大膽的孩子率先編出了「又臭又硬的大便在化糞池裡跑步」這樣的句子,孩子們頓時滿地笑倒。繼續這樣玩了一陣,孩子們樂不可支,笑得天花板都要掀掉了。

玩夠了,我便說:「你們很會造句,不過,再這樣下去,我覺得教室好像臭掉了,可以給我一些比較沒那麼臭的句子嗎?」

於是,「芳香的石頭在操場上跳舞」這樣的句子出現了,我大大讚揚了一番。

這時我已經充分觀察到這群孩子的特性了,他們有著高度的學習壓力,有著青少年前期的反抗情緒,有著超高的自我要求,反應很快。

邀請他們寫作前,我說:「在剛才這些亂說的句子中,你們有沒有感覺到好多故事?」幾個孩子猛點頭,我看見他們發亮的眼神。

最後,這堂課結束時,頑皮的小思寫出了:

大便在馬桶裡裸奔,

大便在化糞池裡跳舞,

大便在美麗的星球上釣黃金。

但是之後,他寫下另一段優美的文字:

音符在樂譜上賽跑,

音符在電視裡發呆,

音符在文章裡唱著美妙的歌詞。

而同樣頑皮的小凱寫了:

蒼蠅在馬路上逗留,

蒼蠅在糞池裡玩樂,

蒼蠅在教室裡盡情的

釋放他的知識,

蒼蠅在雕像上創造著

自己的藝術。

這些文字證明,髒話只是美麗作品的前奏曲。我不怕孩子說髒話,因為髒話從來不會是主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1. 很喜歡這篇”作文可以髒話嗎?”
    髒話與好話,似乎因為髒話讓好話凸顯它的美好。又好話也凸顯了它的醜陋。
    然而,言語不就是共存著好話與髒話而互相競逐,邁向更美好的境界,不是嗎?
    誠如,善與惡一樣。這個世界似乎無法讓惡離開或消滅於世上,但我們始終不斷追求那美好的人事物。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