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問:在行為之約中,亞當只代表他自己嗎?

插圖/李佑生

問:在行為之約中,亞當只代表他自己嗎?

答:不;他代表他所有的後裔。

問:亞當犯罪對全人類的影響是什麼?

答:所有人類都出生在罪惡和悲慘的景況下。

問:我們從亞當所承襲的罪性叫作什麼?

答:原罪。

經文:所以,要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使你們在這邪惡的時代裡可以抵擋得住,並且在做完了一切之後,還能站立得穩。(以弗所書6章13節)


小朋友,聖經創世記告訴我們,撒但說謊引誘夏娃,她違反上帝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又給亞當吃,導致全人類都陷入罪惡與悲慘之中。你是否曾經對此感到困惑及不公平?你或許會想:上帝怎麼能讓亞當一人的罪影響全人類呢?一人做事一人當啊!我明白你的感受,那麼,讓我講個故事給你聽。

插圖/李佑生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納粹大規模屠殺猶太人,當時英國進行一個救援行動,名為「難民兒童運輸」,將大約一萬名猶太兒童從德國救援到英國避難,維拉就是其中一位倖存者。

維拉逃難時,大約只有八歲,他在火車站被迫與父母離別,萬萬沒想到,那次告別也是最後的訣別。那天之後,他再也沒有見過他的父母,成了孤兒。

之後,維拉脫離納粹的魔掌,到英國開始新的人生。經過漫長的等待,他被一對基督徒夫妻收養,得到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更棒的是,維拉因此認識了福音,耶穌成了他的救主,也安慰了他受傷的靈魂。

但是你知道嗎?維拉並沒有完全脫離苦難,因為他患有遺傳性的哮喘病,是從父親那裡得來的。長大後,維拉的哮喘開始惡化,他必須隨身攜帶治療哮喘的噴霧器,以備不時之需。哮喘發作時雖然很難受,卻也喚起他對親生父親的記憶。從小經歷的各樣苦難,讓維拉謙卑,也讓他看清楚人的軟弱與短暫。他總是不斷禱告,期盼主耶穌快來,期盼新天新地降臨,帶來最完全的拯救。

這是維拉的故事,事實上,也是許許多多難民人生的寫照。從維拉的故事,我們發現兩件事情。首先,君王主導了國民的命運。一個暴君,會連累國家,導致民不聊生;一個明君,則會保家興國,創造國泰民安。君王如何,百姓就如何,君王與百姓是一體的。所以關鍵在於,代表人民的是怎樣的君王、怎樣的領袖。

此外,父母也影響兒女的生命。父母的疾病與才幹會遺傳給下一代,這意味著:父母是樹根,兒女是樹枝,父母和兒女也是一體的。父母如何,兒女也如何,正如國王與人民是一體的。所以,我們再回頭看亞當,就知道身為人類始祖的他,也代表了他的子子孫孫,他與全人類是一體的。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如果亞當順服,我們也會一同蒙福,世界的歷史將全部改寫,皆大歡喜!可惜的是,亞當悖逆了,身為他後代子孫的我們,也與他一同犯罪墮落了。

這實在是個壞消息!但是上帝滿有恩慈,祂愛我們愛到一個地步,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拯救我們,他就是「第二位亞當」。第一位亞當失敗了,但「第二位亞當」耶穌,全然順服上帝對祂的一切要求,遵守了所有律法,又為我們被釘十字架,替我們贖罪。耶穌是愛我們、為我們死的君王,也是掌權到永遠的君主。孩子們,你要跟隨亞當,還是投靠主耶穌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