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地新形象 帶我去月世界

攝影/方亦晴

◎莊韻彬

國道三號,是我往返南北最常走的道路,每次只要看到「中寮隧道」,就知道快到我的故鄉高雄了。猶記得剛結婚不久,帶著太太返回南部時,每次經過這個路段,她總會覺得驚奇。因為中寮隧道附近正是「月世界」的地形,一片光禿禿的小山岡,幾乎寸草不生,只長出了一些刺竹,整片山坡像是奶油蛋糕被刀子整齊地切過一樣,那鋒利的山稜線,似乎一摸就會被劃出一道傷口般。對於家住北部的她來說,這景象可真讓她稀奇,但對我來說,那真是一點也引不起我的興趣來。

攝影/方智達

│兒│時│不│快│回│憶│

記得小時候,家中沒有汽車,父親和母親常常各騎一台摩托車,載著我們兄弟3人到處遊玩。什麼阿公店、旗山、佛光山、月世界……等高雄縣市知名景點,我們早就去過不知道多少次了。其中,月世界應該是我最不想去的景點排行第一名。

怎麼說呢?當年從家裡一路到月世界,少說也要一個多小時。我印象很深,在燠熱的豔陽下,到那個寸草不生、一棵樹也沒有的景點,可真叫人難受死了!當時非常不解,這到底有什麼好看的,不就一堆光禿禿的小山丘,然後呢?然後就沒了啊!千里迢迢就為了看這無聊的東西,我忍不住抱怨,還被老爸臭罵一頓!

斯情斯景如今依然歷歷在目,故此,月世界這個景點,絕對不會在我的考量名單中出現。但總不能擺明說不想帶太太去,幸好每次回高雄的行程都不是停留太久, 因次「下次再說」就是很好的理由與藉口了。

攝影/方智達

│規│劃│後│新│趣│味│

今年年中,利用一次連假機會返鄉,女兒天天吵著要出去走走,就在我數算著快要告罄的口袋名單之時,腦海突然浮現月世界這個景點,於是鼓起勇氣向太太建議,去那裡好嗎?想當然爾,得到的是非常正面的回應。於是,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再次前往小時候最不想去的景點。

意外的是,上網查詢後發現,在高雄縣市合併後,經過一番規劃,月世界已經改頭換面。譬如月世界地景公園所在路名是「月球路」,看到導航上的地址「高雄市田寮區月球路34號」時,我嘴角不爭氣地抖動,真的太有趣了!

這個地景公園,經過市府完整的規劃與整修,出現了「玉池」「月球公園」「登月步道」「月池」「弦月觀景台」「天梯」「惡地步道」「後山老井(溢洪井)」與「嫦娥奔月絲路」等有趣的景點名稱,甚至還有地質解說資源中心。看到這裡,霎時忘記小時候的種種不愉快,只想快點一探究竟。

攝影/方亦晴
攝影/莊韻彬
攝影/莊韻彬

│讚│嘆│奇│妙│創│造│

根據地質解說中心的解說及自行搜尋的資料,月世界的地形之所以如此奇特,是因為這裡主要由泥岩、砂岩、頁岩等構成青灰岩、白堊土地形,含鹽質的泥岩本身顆粒細小,且膠結性十分疏鬆,透水性低,因此遇雨水就變得十分軟滑,順坡向下流動。此地有草山溪、岡林溪等切割地質鬆軟的地表,加上雨水經年累月的沖刷,便形成大小蝕溝及光禿的山脊,地質面貌崎嶇又特殊。加上高鹼性的白堊土不適合草木生長,只有刺竹能存活,灰白色的地表看起來猶如荒漠。

至於為什麼叫「月世界」呢?因為這裡地表含有一種能發光的礦物質,在月光照射下,隱約發出點點光芒,故得其名。經過詳細的探索,我心中所謂的「惡地地形」也逐漸改變了形象,深深感到上帝創造的神奇與豐富。

進入地景公園,首先看到的是「玉池」。這個池塘乃是人工開挖的滯洪池,平時有蓄水的功能。我們造訪之際,由於已經好久沒有下雨,因此玉池呈現幾乎乾涸的窘境。這天的天氣相當好,豔陽高照之下,真的叫人有些吃不消。幸好,在玉池周圍,管理單位已經改良了土質,種上了幾棵大樹,讓我們這些遊人得以在樹蔭下稍解酷熱之苦。

女兒突而興奮地大叫:「有鵝,還有鴨子!」真的,玉池裡有好些野生的鵝及鴨,或捕食,或游泳,看起來好不自在。在欄杆外的樹蔭下,也有好些禽鳥在休息。女兒頓時被牠們深深吸引,看得目不轉睛,說什麼也要和牠們一起玩,我們怕她一個不小心穿越欄杆掉下去,她卻自得其樂地與這些動物們「聊天」。就這樣,本來打算要上去其他步道及景點的計畫,通通取消了,因為女兒和鵝、鴨子深情約會中。

好不容易繞了玉池一圈,大小姐也累了,加上已近正午時分,太陽實在毒辣,上面的步道景點已經沒有大樹可以替我們遮蔭,只好作罷。坐進車內,問她:「我們下次再來?」女兒點點頭,向她的好朋友揮手道別:「我下次再來看你們喔!鴨子掰掰、鵝掰掰。」我和太太不禁發出會心一笑。

結束了為時約兩個小時的「超迷你旅行」,女兒卻心滿意足,在涼爽的冷氣中滿足地睡著了。看著她睡覺的模樣,我也無比滿足。月世界已經從我心中「非好感」景點名單第一名刪除,登上好感名單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