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ette的社會旅行小提案│去花蓮不搶票 搭「洄瀾之心」悠閒行

「洄瀾之心」車身

文圖◎Yvette Chen

連假將近時,思考著該去哪裡進行島內小旅行,奔向東海岸的山與海是很誘惑人的選項,但遇到假期總是世界級難搶的台鐵東部幹線車票,也實在令人卻步……不過,到花蓮玩耍的新選擇──觀光列車「洄瀾之心」已經在今年夏天正式上路,讓旅人們不用再煩惱搶票問題!

為了振興在地觀光產業,花蓮當地旅館業者一起推出「洄瀾之心」專案,他們砸了上億元跟台鐵承租一台普悠瑪號一年,做為專門提供遊客「鐵+酒」套裝行程的觀光列車。每天早上8點57分從台北車站直直開往花蓮,中途不停靠任何站,兩小時就能抵達花蓮,回程則是每天傍晚5點30分發車。

「洄瀾之心」訂票不受台鐵僅能訂購14天內車票的限制,只要確定往返花蓮的時間,並訂購至少一天的當地住宿,即可請飯店、民宿或旅行社代訂「洄瀾之心」車票。同時還可以一併加購一日遊、二日遊等旅遊活動,一次滿足到花蓮旅遊的所有需求。

「洄瀾之心」車身
「洄瀾之心」內裝
「洄瀾之心」便當

 美好旅程從火車開始

搭上「洄瀾之心」前,首先吸住目光的就是用色大膽強烈的車身彩繪。這是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Yosifu)的畫作,也是台灣軌道運輸史上第一次以本土藝術家的作品彩繪列車。看著車身上阿美族婦女穿著傳統服飾開懷大笑、飛魚優游在太平洋的畫面,讓旅客還未上車就先感受到東海岸的氣氛。

除了車身彩繪,車上還會播放原民音樂和沿途景點介紹,並有花蓮老店豐興餅舖、德利豆乾及網購熱銷的黑糖麻糬吐司等伴手禮試吃和販售,可選擇回程在車上取貨,讓美好的旅程從一上車就開始。

除了點心,也可事先預訂「洄瀾之心」限定的原住民風味餐便當,我們訂購了刺蔥雞腿和馬告豬肉兩款。刺蔥俗稱「鳥不踏」,是部落常見的辛香料,帶著像柑橘類與香茅混合的濃郁香氣;山豬肉便當則用山胡椒「馬告」做的香辣醬汁佐餐。兩款主菜和紫米飯都十分搭配,配菜是香料烤野菇、烤南瓜、野菜花等綜合野菜,還有一小顆卑南粽子「阿拜」,像麻糬一樣QQ的非常好吃。

美侖飯店餐廳

看著窗外的風景吃早餐,感覺特別悠閒!

「洄瀾之心」是「鐵+酒」專案,我們選擇搭配花蓮老牌星級的美侖飯店,位在濱海的美崙地區,擁有富度假風情的大泳池。老字號飯店經過翻修,又新增許多適合親子共遊的設施,包含三層樓高的透明溜滑梯、卡丁車賽車場、室內攀岩場及電玩室等,不過,最棒的還是依山傍海的位置,讓遊客躺在房間內就能看見中央山脈山嵐與太平洋海景。我特別喜歡他們的餐廳,落地窗外就是大片草原和山景,看著這風景吃早餐感覺特別悠閒啊!

黎明紅茶

 必吃的懷舊西點

輕鬆搭乘觀光列車來到花蓮,除了能上山下海親近東海岸之美或在旅宿中享受度假時光,市區還有不少不容錯過的美食,花蓮甜點更是螞蟻人必吃!

講到花蓮早餐,「花蓮三大紅茶」常是旅客的第一選擇,其中之一就是南京街這家30多年老店「黎明紅茶」。黎明紅茶好吃的不只是現烤三明治、蛋餅、泡麵加蛋、味噌湯、肉粽……等琳瑯滿目的一般早餐選項,懷舊甜食「小西點」也是必點名物。

在法式甜點馬卡龍傳進台灣之後,這種點心常被叫做「台式馬卡龍」,但其實這種台式西點已在台灣存在六、七十年的傳統,過去稱做「牛粒」或「小西點」。確切起源已經不可考,但一般認為是由義大利當作提拉米蘇基底的「手指餅乾」演化而來。而「牛粒」這名稱則可能是法文「biscuits à la cuillère」(意指「烘焙小西點」)的最後一個字「cuillère」轉成台語發音而成。

黎明紅茶的菜單上只簡單寫了「西點」二字,長方形一個17元,有草莓、咖啡、原味等口味,外皮薄脆,內裡的口感鬆軟綿密,像手指餅乾,也像海綿蛋糕。夾心的奶油糖霜甜而不膩,搭上一杯古早味紅茶,就是和兒時記憶裡的甜味一模一樣的懷舊滋味。

歪歪歪店內一角

 隱身小巷的手工甜點

花蓮市中山路小巷中有一棟不小心就很容易錯過的平房,藏著一間討人喜愛的小店「歪歪歪甜點」。年輕的女甜點師傅「歪廚」,原先在花蓮冰淇淋界No.1的「正當冰」裡共同販售,現在獨立開了這間店。她用自然發酵奶油、小農鮮乳、牧場直送鮮奶油和雞蛋,烘培出一道道賞心悅目的甜點。

秉持著「歪廚敢吃,歪迷才能吃」的原則,歪歪歪提供的是不用化學添加物、展現食物真實滋味的美好甜食,且價格非常平實,讓大家都能不擔心價格,盡情享用。

這一天我們吃了美麗又美味的萊夢塔和生乳捲,尤其大推生乳捲。這天供應的口味是蜂蜜生乳捲,柔滑濃郁但不膩口的鮮奶油搭配口感綿密的海綿蛋糕,散發龍眼蜜香氣,感覺一個人吃下一整條都可以呀!螞蟻人來花蓮,別錯過這家可愛的小店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