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憲政危機 錫蘭聖公會公開斥責

總統罷免現任總理、解散內閣 科倫坡主教譴責政治謀算踰越民主價值

【曾菀妤編譯】10月26日,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突然宣布罷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職務、解散內閣,並邀請前任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接任總理,下令國會休會到11月16號再開議。30號,上萬名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斯里蘭卡國會議長表示,如果國會繼續休會,有可能導致大規模的流血衝突。對於國家陷入政治危機,錫蘭聖公會(Church of Ceylon)科倫坡教區(Diocese of Colombo)28日發出聲明,反對政府以違憲的方式免除現任總理職位,表示這將使國家陷入不穩定狀態。

科倫坡教區於10月25至27日舉行第133屆年會,並於會中通過聲明,譴責西里塞納解散國會的行為。科倫坡主教(Bishop of Colombo)卡納加沙貝(Dhiloraj Ranjit Canagasabey)表示,斯里蘭卡現行憲法沒有規定總統有撤職總理的權力,第19次憲改甚至消除了總統的部分行政權,並將權力轉移給總理。「在憲法中體現的民主價值,不應該被濫用於政治權謀上。」

卡納加沙貝說:「錫蘭聖公會有著『對權力說出實話』的悠久傳統,尤其是在和平與民主價值觀受到威脅的狀態時。」2013年,錫蘭聖公會曾因前斯里蘭卡總理拉賈帕克薩違法解僱該國第一位女性首席大法官,選擇在國家獨立紀念日,共同聚集於大教堂,哀嘆斯里蘭卡的政治危機。

錫蘭聖公會於聲明文中重申,憲法是斯里蘭卡的最高法律,並呼籲公共部門、警察和軍隊繼續忠於憲法,以符合他們職業操守和職業精神辦公。同時,也呼籲總統主動解決政治僵局,並銘記他必須委身於國家人民,以及他曾宣誓維護國家憲法的誓言。「總統係由人民投票而獲得權力,其任務是確保善治、維護法治和民主原則。道德準則是這片土地上所有宗教教義的根源。崇高的道德教義,必須成為我們的行為指導,也必須是點亮行動的燈。任何的政治短期考量都不應優先於道德準則。我們呼籲總統捍衛憲法,並履行法律賦予他的職責。」(資料來源:Church of Ceylon)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