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壓力不均 歐洲教會籲共同分擔

【黃星樺編譯】歐洲難民庇護研討會於希臘舉行,呼籲歐盟改善難民政策。歐洲移民教會委員會(Churches’Commission for Migrants in Europe)和德國基督教慈善會(Diakonie Deutschland)10月15至20日共同發起「歐洲難民庇護研討會」,會議中,150名專家學者針對歐洲現行難民政策提出強烈批判。

研討會選在希俄斯(Chios)揭開序幕。希俄斯是一座愛琴海小島,也是歐洲目前最多難民滯留且境況最惡劣地區之一。由於敘利亞內戰衝突升高,自2015年起,大量敘利亞難民取道土耳其進入希臘,試圖取得歐盟的政治庇護。為緩解大量移入的難民,2016年歐盟和土耳其簽訂了「歐土難民協議」(EU-Turkey),授權歐盟政府和土耳其政府將非法難民集中移至難民營,阻止進入歐洲本土。在人滿為患、基礎設施匱乏的難民營中,難民的死亡率和罹病率都非常高。這場研討會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求歐盟負起人道責任,設法將難民引渡到歐洲本土接受醫療和庇護。

會議結論指出,眾多與會人士都對希俄斯難民營的生活條件感到震驚,並指控難民營的生活條件是「剝奪人類尊嚴且令人難堪的」。歐洲移民教會委員會總幹事墨瑞茨(Torsten Moritz)認為,會議的結論只有一個,那就是歐洲不能再延續現行難民政策,「作為教會,我們希望看到苦難和死亡能轉化成團結、友愛和希望。」

縱使與會人士來自不同國家和文化脈絡,但最終還是在「團結」價值上取得共識。他們認為,歐盟會員國間應以「團結」為指導原則,在該原則下締造共同的歐洲難民庇護體系。之所以強調團結,背後有著歐洲地緣政治上的理由。作為邊境國家,希臘其實遠比其他多數會員國承擔了更多難民人口的壓力。德國基督教慈善會法律顧問史坦姆(Katherina Stamm)強烈呼籲,歐盟必須更新保護難民的承諾;會員國間應當尋求一個能真正運作的團隊機制,投入更多資源幫助進到希臘的難民,並為第一線工作者提供支援。

針對會員國間難民壓力不均的問題,歐洲移民教會委員會副主席巴巴(Efthalia Pappa)總結道:「我們要求歐盟改變當前的難民政策,但必須在歐盟可承受的範圍內進行改革。」會員國也必須分擔希臘負荷,才可能產出有效的難民政策。(資料來源:CEC、A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