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將撤銷不當判決 讓受害者說出心中話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指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學會承辦的「原住民族教育轉型正義『原』桌論壇」,11月11日在台北火車站第一會議室舉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牧師,代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出席論壇,她表示,歷史不正義導致有原住民遭到判刑,促轉會將在國際人權日前夕於景美人權園區舉辦以原住民為主體的政治受難者罪名撤銷儀式,儀式設計取樣禮拜流程,有治療心靈的作用。

政府宣告撤銷罪名的第一波名單中,原住民有10人,第二波撤銷罪名,原住民有30人。’Eleng Tjaljimaraw說,要讓受難者及其家屬講親身受害的故事,「他們已經被迫沉默太久了。」過去的政治檔案將陸續被打開,而過去不公開的史料檔案也將送至促轉會,她相信,原住民受難者人數會隨著檔案解密而陸續增加。

目前關係到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法源有3個,除了已經成立的原轉會、促轉會以外,還有正在立法院審議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草案。’Eleng Tjaljimaraw除了是促轉會委員外,同時也是原轉會委員,她表示,長期關心族人權利的夥伴,對於原轉會沒有調查權感到不滿,但今年促轉會已經可以就原住民族歷史不正義部分,展開調查。

‘Eleng Tjaljimaraw指出,促轉會調查歷史真相的時間範圍是針對國民黨政權的威權時代,但如果草案順利通過,將可就日治時期的土地不正義進行調查及回復。她也已經就清境農場土地做出提案調查、函轉給促轉會進行調查。

這次由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學會承辦「原住民族教育轉型正義『原』桌論壇」,議題有3個面向:語言文化的流失、教育中的族群歧視、國家政策與人才培育,承辦單位會將論壇蒐集到的分享經驗,在論壇結束後整理、送至總統府原轉會,上呈原轉會召集人、總統蔡英文知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