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邀候選人談市政社福藍圖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11月9日舉辦「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邀請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柯文哲及丁守中競選總部總幹事王育敏出席,與社福團體代表交流,並提出市政社會福利藍圖。

姚文智指出,非首次承辦政府委外方案的社福團體,可免收押標金,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流程,此外,將減免或免收社福機構的租金及回饋金。關於都更,必須體現社會福利政策,以社福空間驅動都市改革,大規模都更一定要公辦,並推動以社福空間為導向的校園改造。

關於長照,姚文智則提出推動老人服務社區化,目標是每1萬名長者有2000個床位、每5萬人有一間日照中心。他指出,台北市公設的親子空間嚴重不足,他要利用松南基地(原空軍新通航聯隊)設置大型的親子互動館等設施。

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面對市民及團體,台北市政府要當服務的團隊,而不是管理的團隊。白皮書提到,台灣正被高齡化、少子化、貧富差距及人口結構等議題圍繞,衍生許多社會問題。柯文哲針對此部分回應,他將秉持「一個理念、兩個態度、三種做法」,須方向清楚、務實且長期執行,才能看到成效。

至於解決北市府各局處分工不合作的情形,柯文哲說,必須要建立平台,任何創新都有可能犯錯,可是社會福利政策更應該要有實驗精神,先從小規模開始試辦,逐漸改善後才進而大規模推動。

王育敏指出,托育對居住台北市的父母來說是件痛苦的事,因為公共托育場地不足。要能夠規劃更多公共托育空間,必須從都更著手,透過「大都更計畫」,將釋出更多公共托育場地。至於市府與社福團體的關係,丁守中會秉持尊重團體及平等關係,進行合作。

王育敏說,社會安全網一定要有執行的期程,首先人力配置應清楚安排,才不會淪為口號。關於無障礙設施,她認同白皮書所提出的,無障礙推動小組應至少提升至副市長以上的層級,而白皮書提到的兒童福利相關政策,丁守中也照單全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