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123日為聯合國宣告之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選在1110日於中心廣場辦理「集聚不一樣、成就大力量:真愛岡山社區音樂分享會」,希望藉由精彩表演、趣味闖關與各類宣導攤位,邀請身心障礙者參加並與社會融合,也讓社區民眾走近身心障礙者的生命,彼此建立關係,分享愛與尊重。

(攝影/林婉婷)

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耀明致詞時表示,過去身心障礙者沒有太多機會走入大眾視野,但藉由岡山障福中心舉辦活動,身心障礙者們聚集,讓社會看見他們展現的生命力,也能讓社區裡想關懷他們的人與單位知道如何服務;最後期許在各方支持下,岡山障福能成為岡山地區身心障礙服務的典範。

(攝影/林婉婷)

本次分享會除了舞台上精彩的團體與個人樂舞演出,還有闖關遊戲,分為身障礙體驗關卡與社福單位關卡。前者有「單手穿外套」「蒙眼走路」「聽音辨位」「步步艱辛」4關,藉由生活小事如穿衣、走路等,體驗肢體障礙者和視覺障礙者的不便,學習換位思考。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社福單位關卡則有高雄市晨暉關懷協會、預防兒童失蹤協會、髓喜家園、小太陽協會、慈心家庭關懷協會、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社會局岡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岡山區衛生所等團體來擺攤,提供權益問答、政策宣導與互動小遊戲,大朋友小朋友都玩得很盡興,也吸收許多新知。

(攝影/林婉婷)

一位帶著小孩來玩的媽媽表示,蒙眼走路和聽音辨位的關卡讓她印象深刻,雖然有關主引領,心裡也知道很安全,但帶著眼罩、無法自己看見仍讓她不由地緊張,「要親身體驗才能明白何謂同理。」也有阿嬤帶著孫子來闖關,認識早期療癒,「以前都覺得小朋友表現不好,就是在學校沒有認真,現在才知道原來小朋友發展是在上學前、還在家裡跟我們相處的時候就有影響。」

開幕儀式,嘉賓們刺破象徵歧視、偏見的氣球。(攝影/林婉婷)
開幕儀式,身障者代表撕破只門、破門而出,象徵擺脫束縛、走向未來。(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