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社青讀經營 回應經文思考位分

從以斯帖看權力運用及困境中智慧 力行公義與慈愛

(相片提供/社青讀經營)

【義工記者黃文瑜新竹報導】「我們擁有現在的位分,不是為了現在這個時候嗎?」2018年全國社青讀經營10月19至21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吸引全國120位社青齊聚一堂,以處境查經的方式查考以斯帖記。透過工作坊,社青除了解各種查經方式,聽見社會中受壓制者的聲音,也看見自己面對工作的困境,但無論在何種處境中,都能看見上帝對於自己的呼召並勇敢回應。

從2014年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一連舉辦4屆全國社青讀經營,立基聖經真理造就社青,在忙碌職場中有重新得力與休息的機會。2017年第四屆報名期間,許多人因聽聞是最後一屆,懷著不捨的心情參加。而後有十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社青,因觀察到社青在生活、信仰、職場及生命歷程中身分的轉換,需要同信仰的同儕團體支持與陪伴,因此自發性籌劃今年的全國社青讀經營。

全國社青讀經營總召黃文瑜表示,籌辦初期,團隊就被以斯帖記的經文感動,發現營隊也在轉型的處境中,希望社青讀經成為遍地開花的讀經運動,如同以斯帖一樣需要困境中的智慧。因為過去沒有自主舉辦的經驗,籌辦過程相當不易,經費也有龐大需求,但透過台中中會東榮教會提供帳戶、新竹中會、台中中會及地方教會奉獻,加上基督徒企業家贊助,終於突破重重困難,將營會辦起來,經歷上帝的恩典。

社青平日少有長時間的假期參與營隊,為讓參與者從各層面了解以斯帖記,營會開始前即錄製《以斯帖記導論》,邀請高雄中會一甲教會牧師李宏恩講解以斯帖記的文化、歷史及政治背景,期能啟發眾人有更多思考。

(攝影/黃文瑜)

客家宣教中會新屋教會牧師葉志達專講時指出,在以斯帖記,能清楚看見男性的權力、君王的權力、哈曼得勢的權力及猶太人反擊的權力互相角力,當權力沒有妥善運用,如亞哈隨魯王位居高位卻只聽一面之詞,便造成國家的混亂與恐慌。以斯帖擁有皇后的位分,面對困難時尋求以智慧解決的方法,這提醒社青反思,當自己擁有「權力」「位分」時,如何妥善運用,回應上帝的呼召。

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英文牧區教師賴信道則藉以斯帖記不同的文化背景,探討主流文化與次文化的衝擊,造成權力分布不均,導致社會不公義,讓許多人受到壓制,因此各種文化背景間的對話就更為重要。

全國社青讀經營副召林政翰表示,為讓社青將讀經變成生活日常,特別開設處境查經及讀經論壇工作坊,透過介紹處境查經、體驗式查經及歸納式查經,進一步在同儕團體自主性組成讀經團體,在基督裡彼此連結,讓社青能回應以斯帖記的經文,了解另一痛苦處境中的人們,在研究受到教會結構、權力性暴力對待者的處境時,思索身在教會群體中的人,要如何協助與看待,真實讓神的公義與慈愛存在所處的環境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