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國際地位4-4

原文/徐望志(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翻譯/陳怡婷(總會資訊中心英文文編)

【編案】:首屆台灣普世論壇(TEF),11月28至30日將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為讓與會者明瞭台灣面臨的困境,作者特別為文解釋說明,本報共分4期刊登,期待讀者藉本文透析TEF舉辦背後之真義。

台灣究竟有無出路?

前新加坡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是眾外交官中罕見的思想家,多年來我一直密切關注他的著作。他在2017年訪台時接受採訪,他告訴台灣民眾,隨著中國崛起並引領,21世紀屬於亞洲,「西方世界在過去200年統治全球屬『歷史反常』,已經可以讓路了。若台灣意識到此事,應該好好與中國建立關係,否則台灣就可能像是政治上的足球,被踢出局。」

中國與印度取代西方的世界主導權,一直是馬凱碩的思想核心。他表示,中國與印度的經濟曾於18世紀至19世紀初主導世界秩序,爾後,北美和歐洲逐漸變得強大,我們現在不過是重新調整回「正常秩序」。他並表示,「台灣像新加坡一樣,是一個小國家,想在一個由強權主導的國際舞台上爭取發聲,需要更為實際的方法。」在未來10年裡,「台灣需要謹慎應對每一方。」

馬凱碩大使對台灣的建議,讓我想起一位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的一句話:「強者恣意而行,弱者自需受苦。」此言分析了一個國家為了在無政府世界中保有權力及生存,而追求軍事力量的殘酷性。但在當今世界,一個國家生存所需條件,不再僅取決於其軍事實力,透過組成聯盟及發揮在政治制度、文化價值觀與生活方式上的影響力,遠比戰爭更為有效。

今天台灣的國際處境,猶如當時被囚禁在埃及的希伯來人。台灣完全無法進入或參與國際組織,無論在體育、科學及健康等領域、國際貿易展覽會、甚至像國際勞工組織這樣保護工人權利的組織皆是。不管台灣如何行動或轉變,皆遇到「無路可出」的困境。台灣迫切需要從孤立囚禁中走出,這種囚禁剝奪了台灣人民的完整性,他們被國際社會視為二等公民或完全被忽視,彷彿不存在一般。

救贖主是出路

出埃及記14章描述摩西在紅海岸邊為他的人民分開紅海,為保護希伯來人,上帝便淹沒那些追趕他們的埃及人及戰車。台灣人民亦渴望穿越紅海,進入那流著奶與蜜之地。我的祈禱並非要求上帝把所有對台灣不友好的人都淹沒,而是熱切祈求台灣人民應在國際社會中有生存的空間、享受尊嚴及上帝賜予的自由,並能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因為台灣人能表現出軟實力及人性之美。

端視白色恐怖時期,台灣並不缺少約書亞,作為有信仰的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隨時準備好抬著約櫃率民渡過約旦河,而救贖主正是我們的出路。請看以賽亞書43章1~4節、19~21節: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已經使埃及做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

上帝形塑、創造及選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上帝眼中,台灣人是寶貴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若保持虔誠,上帝也將持續信實地以榮耀與愛擁抱它。

混亂中的普世信仰   論壇的挑戰

普世教協(WCC)於最近的中央委員會會議上,公義及和平朝聖參照小組(Pilgrimage Reference Group, PRG)聯席議長恩斯(Fernando Enns)注意到:「朝聖者經歷意指人們同行、共同進行一場盛大的祈禱。」「我們一路上,在普世中進行神學探討,成就相互陪伴的友誼。我們一同擘餅,彼此交通。」

WCC國際事務教會委員會(Commission of the Churches on International Affairs)議長契坎尼(Frank Chikane)表示,陪伴人民需「了解人民,建立信心及信任,如此更容易協助社區與人民尋求和平公義。」契坎尼反思,在衝突與分歧的背景下,人們密切陪伴的意義,並強調要讓「被遺棄的人民在沒有外力及捐助人幫忙之下,能自行處理棘手問題及與各式挑戰。」

我在想,契坎尼所經歷過的衝突局勢,是否適用於台灣的處境?當然,即使台灣為主權提出的解決方案已經擺在桌上,這些問題似乎也難以解決。

在第一次台灣普世論壇(TEF)執行小組會議中,我們討論許多與TEF有關的問題,特別是在職權範圍(TOR)的部分。像WCC這樣的大型普世機構拒絕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站在一起,同時也有許多夥伴教會,因承受壓力,而選擇不參加TEF。此外,在執行小組的會議紀錄中,也顯示執行委員對於TEF的目的與計畫有不同看法。總而言之,台灣與普世之間的對話,似乎顯得有些混亂。

這令我想起了門徒在加利利海暴風中的反應。馬可福音4章35~41節描述,門徒被暴風襲擊,面對嚴峻的局面。縱使門徒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他們依然決定跟隨耶穌前往新的海岸。

聖經學者告訴我們,聖經經文常使用誇張寓言手法,在古代近東區域,水和風象徵著混亂與失序,暴風的混亂撼動門徒的船,船就要滿了水。耶穌所呼召的漁民彼得、安得烈、雅各及約翰,對於加利利海的致命暴風和這片使人喪命的水域應該不陌生,但這個場景卻顯示出這次渡海到彼岸,和他們所熟悉的環境有所不同。

門徒抵達的外邦人所在地,不僅充滿了不確定性及敵意,旅程本身也挑戰他們的信仰,並危及和平。門徒說:「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他們情緒失控地要求耶穌,讓大海平靜並移除使船下沉的水,然而,耶穌並沒有跟著暴風混亂,而是使暴風平靜。這樣說來,與耶穌同行,會不會使我們經歷到混亂?而它同時也是一條不斷衝撞、混亂交織的航道。

創世記1章1節已揭示了宇宙混亂的可能性。上帝在大爆炸或黑洞(地球史前混亂環境)中,宣告要有光。在混亂的漩渦中,有一個共享成長及改變社會的平台。無論有多混亂、多迷失及多危險,這些混亂往往提供我們重新認識上帝的機會。

門徒對耶穌有疑問,但耶穌對他們也有疑問。他們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謹慎與恐懼在混亂的吞噬中出現顯得合情合理,然而有信心的人會警醒,並於混亂中勇於發言。

在暴風雨般的威脅中出聲,也顯露出我們缺乏能力來平靜周遭的混亂,我們認知到自身無法應付社會中不平等及不公義的罪惡。儘管如此,我們不變的信仰促使我們藉主耶穌基督無可置疑的權柄來宣告,當世界失去理智時,若我們敢於開口立言,便能使混亂噤聲。

×   ×   ×

台灣渴望國家主權及尊嚴,並非是遙不可及且不切實際的夢想。台灣可透過頑強的毅力、神聖的智慧與國際間的支持,來克服這令人生畏的朝聖之旅。當然,台灣不可能單獨應對這項挑戰。透過我們的祈禱,上帝終將憐憫台灣,並為這個美麗的島嶼行美好奇事。

台灣遭到國際社會排擠的結果,也突顯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扮演角色的獨特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可以協助國家打破受國際孤立的局勢。目前,除了與台灣有邦交的17個國家外,中華民國官員無法前往其他國家。因此,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必須成為先知,來為人民倡議。

雖然我們必須在政治敏感的情況下小心追尋突破,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普世及夥伴教會,包括TEF等,都可以動員起來,為台灣人民發揮作用。

聖雄甘地曾說:「小而堅毅的心靈,也能改變歷史進程。」我們邀請您與我們同行,穿越混亂的紅海,進入應許之地,我們的信仰明確指示我們有條出路。也非常感謝您回應我們的邀請,成為TEF指導小組的成員,您是上帝賜予台灣的祝福。願我們終將克服困難,使上帝的名被稱頌。 (全文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