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台灣雙語教育政策

郭燕霖

根據報導,行政院將要推動雙語政策。這邊的雙語指的是華語和英語,國發會正積極研擬政策,逐步朝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的長期目標邁進。

亞洲推動英語最積極的國家應該屬新加坡和菲律賓。這兩個國家都透過憲法將英語制定為官方語言,而且也都被歐美國家殖民過,歷史的使然,是這兩國制定英語為官方語言的最大助力。新加坡和菲律賓的英語學習都相當成功,不過台灣並未被歐美英語系國家殖民,賴清德內閣貿然要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有經過全民公投同意嗎?還是要承認說:台灣是被歐美英語體系國家殖民呢?

教育政策方面,日本目前並未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目前是小五才開始學英語,2020年才要向下延伸到小三。韓國在1997年在小三推動英語,每週是兩節,並有英語助理教師;台灣在小三早就推動英語,中高年級兩節,雖然沒有英語助理教師,但學校可透過計畫申請外師協助教學,針對英語學習落後的學生,每週還有兩節的補救教學,換言之,部分學生每週最高上課節數是四節,和韓國相比並不遜色。

不過,韓國今年開始禁止公私立中小學低年級教英語,回頭重視韓語學習,顯然韓國執政當局考量低年級學生在第一學習語言韓語和第二學習語言英語部分,可能出現兩頭空,即韓語和英語同時學習會成效不彰。

我國目前公立小學低年級尚未正式開放教英語,但是私立小學不受限。回過頭檢視我國低年級的語言教育政策,目前的雙語政策是華語和本土語言。華語的教學成效斐然,針對華語學習狀況欠佳的學生,二年級每週還有成立補救教學兩節。至於本土語言,每週只有一節,不但沒有母語補救教學,而且明年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之後,本土語言還會被新住民語瓜分,形成部分學生學習本土語言零節課的窘境,我們的教育部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嗎?

韓國政府看到外來語對本土語言學習的負面效應,但我們的政府有看到嗎?至少我感覺,政府對本土語言學習這部分是放牛吃草,雖然民進黨執政,但不要說台語不是官方語言,也還不是國家語言,立法院到現在還尚未立法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我怕有一天台語會被低年級學生當成是外國語言來看待。

英語教學在九年一貫國教中,學生的雙峰落差相當大,加上師資也有城鄉差距之分,已形成部分學生放棄學習英語的現象,九年一貫國教的缺失在十二年國教的規畫當中,並未獲得重視。筆者忝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在此慎重提醒當局評估雙語政策利弊得失,務必做好仔細評估,聆聽民意,切勿好大喜功,只聽英語從業人士建議,忽視其他專業意見。(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