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上帝哭喊 排灣中會舉辦轉型正義研討會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屏東報導】排灣中會教社部11月9至10日於達瓦蘭教會舉辦「傾聽上帝的哭喊──教會如何參與轉型正義研討會」,探討轉型正義中的時空究責、教會在轉型正義的角色與神學反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形成過程與當代意義、排灣民族議會、魯凱民族議會經驗分享等主題。

總統蔡英文2016年正式以元首身分向台灣原住民族道歉,並承諾推動原住民轉型正義,然而檢視當今原民政策,仍有許多漏洞。為喚醒原住民族的關切,並以台灣基督長教會釘根鄉土的信仰精神,成為原住民盼望的記號,排中特別邀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Eleng Tjaljimaraw、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教授童春發等專講及回應。

(攝影/陳逸凡)

施正鋒詳細解釋各種類型的轉型正義,並分享世界各國不同的執行方式與利弊。施正鋒認為,道歉與轉型正義沒有時空限制,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為天主教會的過錯賠罪超過100次。日本政府強制徵收原住民土地、中華民國政府再順手接收為國有林地,這不應隨著政權轉移而不去追究。「政治共同體的建構與維持無法與過去切割,做為政治共同體的成員,有責任承擔過去與現在、有義務接受榮耀與羞愧。」

(攝影/陳逸凡)

‘Eleng Tjaljimaraw在回應時則指出,每個人都有上帝的形像,人人平等,不能因為是弱勢就不受照顧。面對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不能作冷漠者、討好者。她也分享自己參與原轉會及促轉會的實際經驗,強調轉型正義不應過度仰賴知識分子,「每個了解部落的公民都應該站出來講話,教會更應成為部落盼望的記號,聽見上帝的哭喊,參與各種會議,表達對部落的使命與責任。」

(攝影/陳逸凡)

鄭仰恩引用楊碧川及李喬的觀察指出,台灣人求生存的智慧,是「寧做太平犬,不作雜亂人」,雖痛罵殖民統治者是狗是豬,卻未曾自問為何被豬狗統治。他指出過去推動轉型正義較有成效的都是基督教國家,基督徒對於追求真理及歷史真相、落實正義、推動心靈改革及文化啟蒙等工作,都應該更為敏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應當延續改革宗追求自由、堅持公義、掙脫不義鎖鍊的傳統,在不斷的改革與更新中成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