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美中會豐年感恩節禮拜 基督教與原文化對遇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西美中會11月18日於新北市板樹體育館舉辦豐年感恩節禮拜,總幹事張斯博(Okah Mayaw)牧師表示,基督宗教與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對遇,不會有矛盾。

上午先進行融合祭典的基督教禮拜,下午則是各教會展演傳統或現代創作阿美族歌舞。張斯博表示,由豐年感恩節禮拜可看出基督宗教與原住民傳統文化對遇,根本沒有矛盾,文化與宗教不應該有衝突。以為兩者矛盾、衝突,是對文化及教義認識不清不楚,尤其是對基督教教義認識不足。

針對年輕一代族人質疑基督信仰,認為宗教入侵部落、殖民部落,張斯博強調,除了教會要與年輕人溝通、清楚教導基督教教義以外,原住民族教會更要反省神學。年輕族人重視族群文化是好事,但若因重視文化傳承而衝撞教會信仰,問題根源應該是年輕族人尚未理解基督教教義。

張斯博表示,也有不少基督徒族人反對傳統文化,但回到聖經來看,上帝創造的民族具多元性,文化各有不同。基督徒族人反對自身民族文化,關鍵原因是以往牧者認為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是撒但的作為,並抱持如此信仰觀點牧會,導致至今仍有不少族人不接受傳統文化,有不少教會不參加或不舉辦豐年感恩祭典活動。

此次為西美中會第二次舉辦豐年感恩節禮拜,選擇11月即因為時間點接近感恩節期。中會每兩年舉辦一次豐年感恩節禮拜,因此下次舉辦會是在2020年。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