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百週年 跨教派合作記念

坎特伯里大主教呼籲社會修和 寬容對待他者 蘇格蘭教會手工罌粟花緬懷

▲因奇丘爾教會以象徵和平的罌粟花裝飾會堂。(相片來源/CoS)

【曾菀妤編譯】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100週年,英國、法國及德國等參戰國都展開隆重紀念活動,各國領導人也分別參加紀念活動悼念亡者,並反思歷史教訓。為了記念停戰百週年的到來,歐洲教會與基督教組織發起相關活動,並線上提供資源,盼透過祈禱,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喪失生命的人,也透過活動呼籲社會持續修和、守護和平。

英國聖公會、衛理公會等跨教派暨基督教機構組織,於8月4日至11月11日發起停戰百週年紀念活動(Remembrance 100),而活動官網上也提供相關素材,期許參與者透過每日2分鐘默想,以百日歷程共同尋求和平與和解的真義。11月11日上午11點,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的3000多座教堂鐘樓,同時敲響鐘聲。蘇格蘭教會、蘇格蘭教會共同行動網(ACTS)、英國大教堂協會(Association of English Cathedrals)等教會機構則選在當日舉行「戰爭終結:國家的致敬」,用全天性的活動記念終戰百週年。

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表示,提及第一次世界大戰,許多人看到的是希望和悲傷並存的時代,戰爭的恐怖及驅使人類走向暴力的黑暗力量不斷在心中湧現,但同時,誓守和平的聲音也在耳邊迴盪,他強調,「上帝能為眾人心靈帶來和平,祂也呼籲世人不僅要停止暴力,還要尋求和解。祂要求除去毀壞性的記憶,達成個人及社會的修和,我們應該學習以好奇心和同情心來接近與我們不一樣的他者,而不是對差異感到害怕。藉此,人類社會將達成前所未有的共榮。」

不少教堂選擇以象徵和平、安眠和哀悼的罌粟花作為裝飾主體,除了記起人類浩劫外,也呼籲珍惜現有一切。蘇格蘭佩斯郡的因奇丘爾教會(Inchture Kirk),外牆懸掛3000朵手工編織罌粟花特別引人注目。會友梅勒(Ian Mellor)表示,他去年在另一座教堂受到啟發,儘管因奇丘爾教會很小,但他建議會眾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並展開募集罌粟花,原本以為最多只有幾百朵,但在眾人的努力下,數目竟超過10倍,「已經100年了,我們內心希望人類結束所有戰爭……在我看來,這是個(向犧牲者)表達敬意的機會。」(資料來源:Co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