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1117日下午,遊行隊伍高舉「東奧正名公投」「台灣民族獨立」「住民自決建國」等旗幟步入高雄盛興公園——這場「走尋FORMOSA共和國民——新・國家運動」遊行與集會,是由多個青年團體組成的「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籌辦,當日遊行隊伍從高雄捷運美麗島站2號出口出發,在盛興公園集合後展開OST(開放空間技巧)開講會,會後則是音樂與行動晚會。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主辦方臉書名為〈六個觀察世界有沒有變好的重點〉的貼文指出,主權、勞工、環境、性別、族群、教育這6樣議題,是主辦方綜合得出觀察社會有無更正義與更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的基本指標;而OST會議講求集思廣益、開放對話,更不限制答案,每個人都應暢所欲言、闡述己見。

環境組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分享,李根政談到擁核派的政治意圖,並指出福島核災過去7年,許多人已忘記當時的恐懼;他也進一步談到台灣能源轉型的發展性。

(攝影/林婉婷)

教育組有人提出如何建立「負責任的教育制度」,指出老師不應該把個人情緒發洩到學生身上,導致學生在學習過程受創;並強調落實對學校的定期監督與評鑑,這個邏輯「就像蔬果標示產銷履歷,而農夫也要願意為自己的作物負責」。

(攝影/林婉婷)

族群阻則從「語言」切入,談及台語等母語正在凋零,主持討論的「做伙來講台語,sńg kah mà-mà 好無?」成員、圓山仔台語野餐發起人張小雅認為,說怎麼樣的語言將會24小時提醒台灣人被殖民的事實。主權組有中華民國是國家或流亡政權的意見交流,性別組則提到殖民與父權的關係,勞工組有人提出社會主義在台灣實行的可能性。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