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燈岸著作重新出版 倡議磺溪精神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彰化地區民主運動者王燈岸的女兒、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教授王鏡玲,為父親編輯兩本著作《石錫勳與王燈岸的二十世紀:磺溪壹老人》《石錫勳與王燈岸的二十世紀:磺溪少年兄》,11月15日於真理大學校史館牛津藝術中心舉辦「民主運動前輩王燈岸新書發表會」。

王燈岸是1950至1980年代的黨外民主運動推手之一,曾在1980年出版《磺溪壹老人》,內容是他與石錫勳在20世紀的民主運動見證集,提倡公平正義的「磺溪精神」,結果一出版就被國民黨當局查禁。另一本自傳《磺溪少年兄》,則從1978年開始書寫,後因投入《磺溪壹老人》,只寫到1938年「19歲青少年戀情」的段落。

(攝影/林宜瑩)

為讓父親的書重現世人面前,王鏡玲經過多年整理,並請人打字存成電子檔。她說,在訪談相關人士的過程發現,或許是身為「長期被忽略的家屬」而對民主先人不諒解,或相關人對身處戒嚴時期的往事深覺不堪回首、或恩怨糾葛而避談等因素,讓她在蒐集相關史實的過程中,遭遇種種困難。

王鏡玲說,會選在真理校史館牛津藝術中心舉辦新書發表會,是因為父親1935到1936年間,曾在淡江中學求學,直到淡中被日本殖民政府關閉,不得已轉往日本就讀中野中學。王燈岸於《磺溪少年兄》提及他青少年時期,因家人迷信「剋母」說,使他經歷四處被寄養的顛沛流離生活,直到在淡中接觸基督信仰而改變生命觀,也促使他投入台灣黨外民主運動。

《石錫勳與王燈岸的二十世紀:磺溪壹老人》及《石錫勳與王燈岸的二十世紀:磺溪少年兄》套書由王燈岸家屬自費、玉山社出版,意者可洽玉山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