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採訪報導】第一屆台灣普世論壇會議(Taiwan Ecumenical Forum,簡稱TEF1127121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4天中會針對台灣原住民族的處境、白色恐怖時期的見證、在公義與和平路上女性的角色、台灣的國際地位、帝國霸權的分析、擴大普世運動在台灣與亞太對公義與和平的追求等議題,進行對話與神學反思、洞察。

首屆TEF主題定為「亞太新契機──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響應先知性呼召,為台灣及亞太人民尋求公義與和平」,國內與會者有70名,國外與會者有84名,總計154名。1127日開跑的TEF青年會前會有31人參與,目前已有許多普世教會機構代表陸續抵達台灣,由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牧師等出面接待。

27日率先登場的TEF青年會前會,主責的總會青年、大專幹事李信仁牧師表示,青年會前會是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WSCF)亞太幹事蘇妮塔.蘇娜(Sunita Suna)提議舉辦,將邀請德國杜賓森大學博士生、台北中會蘆洲教會青年謝易宏以「台灣國際地位」進行分享、鄭南榕女兒鄭竹梅分享「白色恐怖轉型正義」,及排灣中會牡林教會傳道師法法吾妮・拉樂歌安分享「原住民族土地正義」。27日下午將進行分組討論,並在28日上午的青年座談時段發表。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TEF是由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克里斯多福.佛谷森( Christopher Ferguson)和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科林.柯旺(Collin Cowan)共同擔任主席,PCT只是承辦單位。舉辦目的是為了讓更多普世教會機構夥伴了解台灣目前在國際上遭中國孤立、國內政經局勢長期受國民黨統治,致使台灣至今還無法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並表露多數台灣人民期待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國家的願望,要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各樣事務、想要加入聯合國的心聲。

普世教會機構代表表示,1970年代見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威權時期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三個重要宣言,因此咸認長老教會在台灣具有先知性宣教的角色,並對普世宣教有所貢獻,可是對台灣當今面對的困難與挑戰並不太清楚,因此才於去年2月的國際研討會中提議舉行TEF,期盼在充分討論下,與會代表能凝聚共識,不排除發表共同聲明,敬請各界期待,也請眾教會牧長兄姊為TEF的舉行代禱。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