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門教會高齡事工 失智症與健康長輩兼顧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位在台北市中正區精華地段的台北中會南門教會,自今年7月開始,承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委託台灣老人急重症基金會的「中正樂智」失智服務據點,每禮拜二至四的上五9點半到下午3點半,教會5樓有20多位患有輕中度或疑似失智症的長者齊聚一堂上課;另外,每禮拜四上午在南門教會地下室也開了「長青樂活站」,提供給50多位社區及教會健康長者活動。

11月15日上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幹事李佳民與《松年之光》執行編輯鄭佳音一起到南門教會參訪。5樓的失智長者在專業社工帶領下,一起討論上禮拜六前往影院觀看的電影內容;負責「中正樂智」據點的謝敏蘭姊妹(七星中會和平教會會友)表示,透過不斷提醒與討論,能訓練失智長者用腦去思考、記憶,另外,除了腦力激盪時間,課程安排也有桌遊、手工藝、音樂、飲食、肌力訓練等多元內容。

(攝影/林宜瑩)

謝敏蘭因先生罹患失智症,在陪伴過程中,自己也開始對失智關懷的服事產生濃厚興趣,於是在陪伴中學習。她目前也是「瑞智事工」團隊的友善教會研習會講員,她指出,只要失智者有常態性的社交活動與適當的健身運動,都能延緩失智繼續惡化,以確保亞健康老年生活的一定品質。在5樓進行「中正樂智」的同時,教會地下室也有一群長者正在聆聽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孟俞講解「規律運動」。

南門教會主任牧師薛伯讚說明,教會早在10年前就開始社區關懷事工,包含每年舉辦長青樂活、手機班等課程,深受社區長者的喜愛;再加上南門教會特別整修了地下室,增建中央廚房設備,並在禮拜二至四共餐,使這些社區長者更愛參與教會各種活動,甚至已有多人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穩定聚會。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