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當代神學

甦水

「當代神學」是指近數十年來有關認識上帝的神學研究,主要聚焦於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神學思潮。為擴展基督教神學影響力,一些神學研究者嘗試拆毀神學院的學術藩籬,積極與一般高等教育學術專業領域展開交流。由於探究議題不僅涉及神學範疇,也與其他學術領域密切相關,因而吸引了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學者的興趣,共同致力交換、分享相關研究的資訊,神學研究也因此獲得豐碩的成果。

當代神學主要運用「故事性對話」與「關聯的方法」,以求更真實地了解上帝的本質以及祂和我們的關係。另一個取向為情境化神學,強調神學的主體性元素,透過人類的意識、文化與環境,落實基督教的信仰行動。至於研究主題的範圍,則力求突破教會傳統的信念,深入世界各層面的熱門課題,包括解放神學、婦女神學與世界各少數民族的神學。近來更極力關切生物倫理、人權、公共信仰及環境等議題。

目前台灣基督教各宗派對當代神學,所持的觀點與評價頗為紛歧。持守基要主義信仰的教會批評後現代神學研究者鼓吹一種「自助式的基督教」,採取迎合世界價值觀與避免衝突的神學概念,難免逐步偏離聖經的原則,最後甚至無法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章15節)。

台灣基督教長老會則擷取當代神學研究的優點,運用近代詮釋學將解經的焦點轉移到讀者身上,要正確詮釋聖經文本的意涵,社會處境與意識型態委實扮演著不可忽略的角色。台灣教會公報社與台灣基督教長老會總會歷年來一直推動的「新眼光」讀經運動,強調只有以實況處境中之「受苦者」「盼望上帝救贖者」的眼光來讀聖經,才能正確掌握聖經作為上帝拯救之信息的本質。

基督徒一般研讀神學主要在追尋聖經啟示的真理,並活出上帝的話語。期盼台灣基督徒均能參與「新眼光」讀經運動,嘗試以新眼光蘊含的神學意義,了解上帝的話,活出上帝的道,並與他人一起分享。以斯拉記7章10節:「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讓我們效法以斯拉的典範,藉著上帝的話語活出與我們蒙召恩典相稱的生活。 (作者為台南中會太平境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