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效管理的領導者

詹俊裕

馬偕醫院的紛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造成非常大的負面影響,也讓醫院員工受到極大的委屈,進而影響工作士氣。身為教會領導者的總會及醫院領導者的董事會,應該好好自我檢討並遵循耶穌的教導,作忠心的管家。

我不知道大家對領導和管理有什麼看法?個人在職場上努力了35年,儘管離開職場之後,就再也不是公司的管理者、領導者。但一位成功的領導者離開職場後,他的影響力卻仍然存在。因為他的領導讓許多底下員工不只尊敬他,也願意學習、延續他的領導,就像台積電的張忠謀先生一樣。

領導者被分成四種:恨而侮之,敬而遠之,親而譽之,不知有之。能做到親而譽之的人非常不簡單,至於不知有之是指,其領導理念在離開之後還被延續使用,但後繼者卻不知道是誰創設的。

在公司組織機構中,一般都將管理者視為當然的領導者。因為人通常是「不怕官,只怕管」,你官再大管不到我,我就不理你。員工為了顧飯碗,不得不被管。但表面上我接受管理,心中卻不順服,只是應付。因此有句話說:「管理就是你不管,下屬就不理你。」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果不能讓員工心服口服,管理再多、再嚴,也不會達到應有的效果。

領導者要讓被領導者願意接受領導,是走心的領導,所以應該聚焦在人事問題。至於管理,則是事物的管理,是事的問題。因此,人事要做得好,就要發揮既領導又管理的恩威並用,才能順利圓滿成功。

現代的科技社會講求功利,管理也講求績效,但從我個人的實際經驗卻顯示,只要人心願意跟隨你,你不必管他,他自己就會主動的替你著想,為公司的永續經營遵守紀律,並做出正確有效的行為。

成功的領導者要讓人心服口服,領導者必須要建立殷勤和諧的經營團隊,重要的不是形式上的管理,而是讓人心服口服的自我管理。

馬太福音20章26節說:「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作者為新竹中會迦光教會長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