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公投案的期許、憂慮與建議

彭志鴻

公投可說是我們國家民主得來不易的成果。人民除了「被動接受」政府的政策和立法機構所通過的法案之外,我們也有「主動表達」意見的權利與義務,並且進一步去改變政府的既定政策、立法機構所訂定的法案,甚至是國家施政方針。

今年是我們國家降低公投門檻後首次舉辦「公民投票」,社會各單位總共提出10個公投案。其中有我們基督徒本於基督信仰的大是大非所應去倡議的議案,但也有基於不同想法、觀念、立場甚至涉及政治意識的團體所提出的議案。

教會是社會的縮影,教會也是社會的一分子。社會對不同的議案存有不同的攻防,教會針對不同的議案,其實也存有不同的立場。或許有些人不知道,表面看起來教會應該義不容辭、據理力爭的議題,其實也有些會友持有不同意見。只不過這些人並不會公開將意見表達在教會的群組上,但他們內心的吶喊,卻已傳達至牧者的耳朵。

我們長老教會長久以來努力關心兩性議題,但越去關心了解、越去聆聽兩造的神學立論與信仰立場,我們的心越加地不安與擔憂。因為歐美國家經過近半世紀,仍爭論不休、未見共識,甚至產生教會分裂的議題,難道如今在台灣,這也已經變成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必須劍拔弩張的零和議題嗎?

當然,身為基督徒我們,知道上帝的公義必須堅持、無法妥協;但上帝的公義背後是以無法言喻的愛在支撐著,否則你、我,沒有人能逃得了上帝的公義審判。

身為一名牧者,我衷心期盼,當基督徒在堅持上帝真理時,是否也能有更多的聆聽?一方面,基於上帝的愛,讓我們願意先放下自己的堅持,去聆聽一下對方的意見,畢竟無論贊成或反對,都有其各自所看見與堅持的基督信仰真理在支持。

另一方面,也想要呼籲長老教會總會及早建立讓不同立場者彼此對話的平台,讓我們能在異中求同的過程中,不僅讓真理越辯越明,也讓上帝的愛益發彰顯。

願主佑台灣,奮興教會,高舉基督,傳揚主愛!

(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