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聽見拿伯的聲音

圖片翻攝自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

11月6日,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座車遭一台腳踏車「自殺式逆向衝撞」。這名騎士是失蹤多日的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林金連的衝撞,來自於對財團與台中市政府聯手強拆幼兒園的不滿,也道盡土地正義在資本主義的巨輪下蕩然無存。

2006年「黎明市地重劃籌備會」成立,該重劃區位於台中南屯區,面積高達186公頃,涉及2600多名地主,是目前自辦重劃面積最大的都市計畫案。令人驚訝的是,自辦市地重劃的法源依據為《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其組成重劃會的門檻極低,只要「由土地所有權人過半數或7人以上」即可成立。

此外,重劃會的理監事由長億集團主導,他們將10坪大小的土地分割給712個人頭(當中甚至有死人),優勢掌握重劃會,控制重劃範圍以及大部分的行政程序。不管願不願意被重劃,土地所有人都得面臨被拆遷的命運,黎明幼兒園便是一例。

2009年,重劃會告上幼兒園,從此進行了長達9年的纏訟。今年9月,台中高分院判黎明幼兒園敗訴,認為該土地有進行重劃工程的必要,且建物已明顯妨礙工程施工,應進行拆遷。無奈的是,雖然重劃的階段需政府審查,但難以落入實質審查,並以「調處沒有結果」草草了事。面對幼兒園被拆除的命運,林金連用盡一切救濟管道,並向總統、市政府陳情未果,才有自殺式衝撞的悲劇。

台灣近年來具爭議的都更、徵收案層出不窮,不外乎是財團介入、政府漠視,土地成為了炒作的工具,如黎明重劃區附近早已蓋好一棟棟的豪宅。

列王紀上21章提到,亞哈王欲侵占拿伯靠近王宮的葡萄園不成,於是王后耶洗別以亞哈的名義寫信、蓋上他的印,之後,他們傳喚拿伯,並指派兩個流氓誣告他,罪名是「詛咒神和王」。眾人用石頭將拿伯打死,亞哈王便順理成章地擁有土地。在此,我們看見利慾薰心的掌權者利用己身的政治權力,串通司法(長老與貴族)、藐視法律(偽造文書),甚至收買黑道作假見證!一切的程序完全「依法行政」,卻是如此的暴戾。

當這個社會崇尚瑪門,便只會用經濟的角度去詮釋土地的價值,而看不見其文化、歷史、教育價值等價值。有權有勢者欺壓平民,強占土地,非但不把土地當作珍貴的禮物,更將其視為賺錢的工具;美其名宣稱「依法行政」與符合「公共利益」,卻是充滿欺騙、霸道與殘忍。

拿伯對亞哈說:「耶和華不准我把我祖先留下的產業給你。」如此正義凜然的聲音,我們在21世紀的台灣,是否聽得見呢? (本文由論壇小組成員討論而成,不代表本報立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