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民主、自由人權 一點都不能少

姚孟昌

11月17日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有來自中國的朋友稱呼這塊土地為中國台灣;也有傅榆導演發表感言:「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作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多元意見表達可以在國家級的藝術盛會中出現,在台灣人眼中,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在其他華語世界卻相當罕見。在典禮過後,傅榆導演的臉書立刻被使用簡體中文的朋友灌爆,連發言支持傅導的鄭麗君部長臉書也受到大量敵視言論攻擊。

台灣人經過多年的奮鬥,終於令政府落實憲法,保障每一個人的言論、創作自由、信仰良心自由、人身行動自由以及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在台灣,「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尊重你的言論自由」與「我不會濫用個人自由以侵犯他人尊嚴與權利」已是社會共識。因此,即使時逢選舉,候選人攻防激烈,各陣營的支持者仍然維持尊重,並共同遵守法治與理性原則。這也是11月17日當天以不當言論歧視女性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次日被迫必須公開道歉的原因。因為他的言論已經超過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的程度。這也再次證明,任何政治工作者的言行皆須符合普世文明標準。

民主政治也與尊重多元的精神互為表裡。台灣民主另一項成就,即是保障並鼓勵多元創作,這是金馬影展的核心價值。在華語世界中,只有台灣鼓勵各式各樣的電影創作人能公平在這塊土地上競賽。因此,即使是政治上不認同台灣獨立者,也可以在舞台上自由發言,他們不用擔心台灣人會以謾罵或不理性言論進行騷擾恐嚇,他們可以在台灣自由旅行,享受台灣人的友善與尊重。

這是台灣極其寶貴的民主資產,值得珍惜與守護。這樣的成就非一蹴可及,更不是天上掉下來,是多少台灣人民努力對抗專制黨國體制,犧牲奉獻才達成。我們絕不容許民主自由倒退,為了確保每一個人都能夠享有人性尊嚴與平等權利,台灣必須是自由民主國家,必須是文明法治的國家,必須是可以維護多元價值與持續進步的國家。只有這樣,國家才能保護良善的人民,也只有堅持榮譽與自由,人民才能保衛這個國家。

非常感謝傅榆導演,您不只為台灣贏得了獎項,您也在頒獎典禮上講出自由善良的台灣人民心聲。的確,台灣是一個好國家,應該被世人以平等方式對待!台灣人民一點都不能少的,就是多元民主與自由人權!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