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連結文化 創新宣教研討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舉辦首屆創新宣教研討會,南部場11月17日於台南神學院頌音堂國際會議廳舉行,內容包括原住民部落托育聯盟和教保中心簡介,探討生活、文化與信仰的交織,亦有「綠社工」省思社會及環境正義實踐,與得獎論文發表。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牧師表示,為鼓勵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及宣教事工的研究,同時做為研擬宣教策略之參考,近10年來總會研發中心與平安基金會每年都會評選優秀宣教事工論文頒獎。然而,這些論文平常較無機會公開發表,為讓眾教會有機會接觸並了解,故舉辦首屆創新宣教研討會,盼眾教會得到幫助。

鑑於南部地區有許多原住民部落,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前來,由社區╱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執行秘書廖貽得、魯凱族美園部落老師馬秀辛、柯欣悅,分享部落幼兒照顧工作,以及教會與部落的連結。

(攝影/陳逸凡)

2008年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全台成立18所部落托育班,卻被認定違法,只能停辦。深感部落托育之必要,有志者組成跨部落聯盟,展開串連與對話,終於用草根力量鬆動政策與法規,如今在新竹、高雄、屏東共有8個部落設有教保中心。這段歷程也被拍攝成紀錄片《回家Coming home》,近期將在全台巡迴播放。

馬秀辛指出,美園部落是瑪家鄉唯一魯凱族部落,約有170戶人家,卻沒有任何一所托育機構與國小,孩子都要離開部落接受照顧,等於被連根拔起,語言與生活模式全都不見。教保中心成立後,深深覺得聯盟做的很有意義,雖然曾有4個月沒薪水且被認定違法,仍堅持下去。

如今馬秀辛一週兩天要到田裡工作,用種芋頭、花生、紅藜等在地方式生活,連結幼保教育。她認為在地照顧方式不用花大錢,也不會讓部落文化消失。馬秀辛相信,教會也可以連結部落做這些事,生根在地,透過不斷操作,才會有思考,並且是真正關心部落族人,也看見上帝創造的美好,成為他人的幫助者。

(攝影/陳逸凡)

台灣得獎論文由董淑娩發表《教會社區關懷之探討——以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六所教會為例》,並邀請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牧師蕭瑞巧與談;「綠社工」議題則請到暨南國際大學社工系教授黃彥宜,談埔里居民對抗空汙、偶動畫《霾哥來了》拍攝歷程,詳細內容請見本報3483期新聞專題,網路版請點下方連結。

走入社區 教會建立關懷事工

北部場創新宣教研討會安排劇場工作坊,將於12月8日在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登場。

(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