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與信仰群體

business people brainstorming to business idea

陳良智

有些信徒認為教會應該追求的是「神權」而非民權,在此認為不可;除了有盲目跟隨神棍的疑慮之外,也有愧於改革宗傳統以及台灣民主進程。

回顧1984年10月15日筆名江南的美籍作家劉怡良在美國被國民黨教唆的黑道刺殺身亡,引發美方震怒,迫使蔣家政權走向民主化,除了公開宣示:「蔣家的人不能也不會再選總統」,也因此才有了1987年7月15日的解除戒嚴。

1988年1月13日,李登輝繼任總統,為了對抗黨內的反對勢力,進一步廢除萬年國代、進行修憲工程,也與民間妥協,修改了刑法100條「意圖顛覆政府唯一死刑」的內容,建構「民主先生」這個封號,終於在1996年的總統大選中建立他的歷史地位。

在短短9年中,我們以為台灣取得了相當的民主進程,節省了歐美民主國家摸索的幾百年時間;然而,這個扁平、壓縮的過程,其實也淺薄了台灣的民主內涵。在本質上,我們還是期待一位「內聖外王」的明君,一舉改變我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問題。這種內建臣民的期待,從對蔣經國的緬懷,延續到對習近平各種腦補的幻想,相當需要我們警惕。除了珍惜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之外,也需要厚植我們的民主內涵,把扁平、淺薄,培養為深厚、穩重。

台灣的民主內涵其實也跟本宗長老教會大有關係。首先,「信徒皆祭司」或有人說「萬民皆祭司」的概念,強調每個人都直接領受恩典,已經消解了過去天主教以神職人員為教會核心的錯誤。有這種改革宗精神的人,是絕對不可能說出「順服就蒙福」這種話,即便是順服,也是順服於教會唯一的領袖,而不是順服於教會裡的某一個牧師、領袖。

退一萬步來說,如果我們還是繼續順服特定宗教權威、宗教領袖,耶穌基督也不需要挑戰大祭司、法利賽人及經學教師,馬丁路德也無須公開焚燒教皇詔令,自絕於羅馬教廷。所謂神權,應該是主禱文所言: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而上帝主權的伸張,就是要每一位信徒透過讀經、祈禱,體認到上帝的旨意,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實現出來。迷信宗教權威,除了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獨裁遺毒未清除乾淨之外,也有愧於500年來宗教改革的奮鬥。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教育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