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將辦《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包場觀影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妳只是講出心裡面的想法。心裡面的想法有錯嗎?沒有錯的;思想有錯嗎?沒有錯的,妳可以主張妳要講的話。」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說出這句話後,日前榮獲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感動不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決定,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後,於北中南東各舉辦一場《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片包場活動,詳細索票方式及放映時間地點,將於12月1日對外公佈。

在《暴民》紀錄片基督徒導演周世倫引薦與陪同下,傅榆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製作與發行人員11月21日到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拜訪,由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出面接待,隨後與總幹事林芳仲、大專與青年幹事李信仁、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等牧師會面。

「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11月17日晚間,榮獲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在第55屆金馬獎頒獎禮上說出這番話,獲得國際上廣大迴響;當林芳仲一見到傅榆就表示有看到她的臉書內容,覺得她回答得很好。

林芳仲對傅榆說,1980年高俊明牧師因美麗島事件牽連被關,是因為長老教會在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促請政府應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國民黨最想抓的就是高俊明牧師,結果高俊明被關期間每天都會帶領政治犯一起唱聖詩,林芳仲說,高俊明牧師是很早為了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付上代價的人,他的受苦也影響了許許多多的台灣人。

(攝影/林宜瑩)

林芳仲也分享自身經驗表示,他年輕時就被國民黨政府「點油作記號」,受到情治人員「很好的招待」,「我有受影響嗎?有!可是我樂意受影響,因為我認為這主張(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沒有錯,錯的是國民黨,可是受苦的卻是台灣人民。」林芳仲說,後來國民黨也受影響了,因為台灣民主自由化後,國民黨迫害太多人就下台了。

「妳只是講出心裡面的想法。心裡面的想法有錯嗎?沒有錯的,思想有錯嗎?沒有錯的,妳可以主張妳要講的話。」當林芳仲說完這句話,傅榆感動不已。林芳仲指出,中國有許多人也在受苦,像榮獲諾貝爾獎、一生為中國民主奮鬥被關、後因肝癌過世的劉曉波,在台灣及世界各地都有舉辦追思、紀念會;而台灣公民李明哲遭中國關押,連他太太李净瑜要去中國探視竟被拒絕。

林芳仲說,這時代有很多因殖民統治或共產極權統治,還有許多人因不義的政權而受苦,他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對中國人是好的,「因為可以讓他們看到一個燈塔在這裡,一個標竿在這裡。」他們會向習近平訴說,喜歡台灣的民主制度,喜歡台灣的自由人權公義和平,也羨慕台灣被世界評比為:是一個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後來,林芳仲為傅瑜及《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工作人員一起禱告,感謝上帝讓傅瑜在《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片獲得肯定,她講的話更是許多台灣人民長久以來想表達的心聲,一個自由的表達卻遭受壓迫,懇求主賞賜給傅榆智慧與力量來面對這一切,因為在此時台灣需要這樣的聲音,這是台灣人民心裡面自由的想法,求主與她同在、賜給她安慰,享受主同在的平安與喜樂,也祝福台灣。

長老教會也決定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後,於全台北中南東各辦一場《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片包場活動,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表示,相關索票方式與包場詳細資訊會在12月1日透過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對外公布,要是屆時反應熱烈,也不排除進行第二輪包場活動,若有其他團體想要接洽,也可先跟林偉聯聯繫;另外,明年1月的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也考慮播放《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片。

左起為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傅榆導演、林哲夫教授。(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