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揚真理】〈我知我何往〉同去天堂美好地

◎荊墨

有些詩歌我們雖然不知道源自於誰的手筆,可是詩歌本身呈現豐富的基督信仰意涵,使我們能夠體會當初作者寫下這些詩歌時心中的感動。收錄於《基督是主》的〈我知我何往〉即是這樣的一首詩歌,以基督徒的道路方向為主題,陳明「我曾徬徨不知何方」,見證「從此無慮將往何處」。

信心見家鄉

這首詩歌之所以能如此明確指出方向,並不是因為眼見,而是因為信的緣故。因信聖經的見證,因得聖靈為憑據,所以如此篤定,這是見證基督信仰相當重要的要素。

猶記得許久之前,曾聽唐崇榮牧師論到基督教的獨特性,大意是說,聖經不只指出人的過去,同時也指出人的將來。是的,正如耶穌即將離世時,應許我們父家住處(約翰福音14章2節);正如使徒彼得所說,有義居住在其中的新天新地(彼得後書3章13節);正如希伯來書提及見證人切慕的天上家鄉(希伯來書11章16節);正如啟示錄表白那將要從天而降的聖城新耶路撒冷(啟示錄21章2節),這些在在指出一個具體在天上、卻未成全在地上的國度。要盼望那家鄉,需要因著信;要進入那國度,需要的是從聖靈來的新生。

因此這首詩歌也提醒我們,人的信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按著聖經,我們蒙揀選,是在創世以前(以弗所書1章4節),但是就我們自己的感受而言,卻不是一出生就在基督裡。這首詩歌說:「以前我曾徬徨,不知去何方,生命充滿心碎,疲倦和迷惘。」不僅是我們還死在過犯罪惡中的寫照,也是日光之下重複不斷的旋律。人們或許一時被名銜利益填充,或許一刻為善行道德安慰,或許一霎因放縱自在而暢懷,但這些都無法經過生死的檢驗,難以陳列在至聖、至高者面前。

回家的召喚

「忽然有愛的聲音,輕輕地告訴我,天上有個地方,是我的家鄉。」基督的呼召激動我們的心,使我們一面曉得自己真實的無望處境,一面仍曉得有一個名為拯救而賜下,讓我們可以因呼求而得救(使徒行傳4章12節)。

「祂是道路真理,信祂莫遲疑。」對聖經有點認識的人可能會注意到這段歌詞的問題,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少了「生命」的歌詞不免令人遺憾。但由此我們也領略到,詩歌作為人領受真理的回應,仍有不完全的地方,至終我們仍當以聖經為信仰的根基。

除卻這點,這首詩歌呼喚聽到的人莫耽延自己的腳步,莫容讓自己硬心,因為沒有別的名可以使我們賴以得救,使我們得以出死入生,使我們得以出黑暗入奇妙光明。

這呼喚可貴之處在於,它不是一時的聲音,而是一生之久:「因耶穌是我朋友,常在身邊細語。」信徒永蒙保守的教義,讓我們一掃白白恩典是否讓人放縱的疑慮。我們查考聖經,便曉得基督徒所得的救恩,不僅只是蒙召、罪得赦免、重生得救而已,更包含在基督裡長大成人,一生不離開邁向永生、天上家鄉的成聖之路,隨時有基督的代禱和幫助(羅馬書8章)。我們不諱言,即便蒙恩,仍常有跌撞、常有迷惘,但我們亦毫不猶豫見證基督福音的大能,足堪使一個罪人稱義成聖。因此,我們要單單指著各各他上、掛在十字架上的救主誇勝:「因耶穌為了救我,捨棄祂自己。」

〈我知我何往〉

1.以前我曾徬徨,不知去何方,
生命充滿心碎,疲倦和迷惘;
忽然有愛的聲音,輕輕地告訴我,
天上有個地方,是我的家鄉;

2.只有在那地方,金錢不能稱王,
耶穌在那地方,為我預備妥當;
街上黃金閃亮,珍珠地門牆,
那裡沒有黑夜,只有白日光;

3.朋友若你尋找,生命的意義,
世上唯有耶穌,才能告訴你,
祂是道路真理,信祂莫遲疑,
讓我們一同去,天堂美好地。

複歌:
從此不再憂慮,我將往何處去,
因耶穌是我朋友,常在身邊細語;
從此不再缺乏,一切由祂供給,
因耶穌為了救我,捨棄祂自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