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恆視角看電影】《海洋奇緣》 被揀選的人

《海洋奇緣》海報

◎文玲

《海洋奇緣》(Moana)是一部奇幻冒險動畫電影,故事述說塔菲緹女神在一片浩瀚汪洋中創造了世間一切,擁有魔法的半神人毛伊也渴望得到這樣的力量,於是偷取了塔菲緹的心,導致塔菲緹失去了神力。毛伊在逃跑的過程中,與火山惡魔打鬥,以致塔菲緹之心沉入了大海,世界走向敗壞。

經過了千年,黑暗仍繼續擴散,一座座原先繁盛的島嶼開始荒蕪,就在此時,被海洋揀選的酋長女兒莫阿娜挑起拯救全島嶼的重責大任。她首先必須找到毛伊,然後一起穿越浩瀚大海,將塔菲緹之心物歸原主,讓萬物恢復生機。

    被揀選的人

莫阿娜的角色讓我想到基督徒,彼得前書2章9節說:「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信徒是神揀選的族類,背負在世界發光的使命,要彰顯我們是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在黑暗敗壞的世代中,這不是簡單的任務,我們可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經歷受世人藐視、敵對等苦難。就像電影中的莫阿娜,為了完成她的使命,也必須踏上冒險的旅程,經歷各樣的危險。

在這過程中,莫阿娜一度想要放棄這個呼召,她懇求海洋揀選其他能夠勝任的人。但至終,她出於對島嶼的愛、對家鄉復甦的盼望,看見了這個使命的尊榮,憑著過人的堅忍毅力,達成了困難重重的任務。電影最後,在海島煥然一新畫下了句點。

    倚靠主恩典

基督徒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也會像莫阿娜一樣飽受挫折,常常有想要放棄的時候。身為基督徒,和世人一樣可能經歷財務危機、親人逝世、失業、孩子悖逆、老闆苛刻或戀人背叛等各種痛苦。

然而,跟莫阿娜不同的是,基督徒不需要倚靠自己的能力,事實上,也不可能倚靠自己的能力。我們倚靠的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已完成一切救贖的工作,「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12章2節)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為要宣揚那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無論遭遇何等難處,基督徒有一個極榮耀的盼望,就是有一日與主面對面直到永遠(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7節)。願愛我們的救主,使我們心裡剛強,在苦難中持守到底,活出君尊祭司的身分,歸榮耀予神!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