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花婆婆

◎鄭夙良

前年小櫻送我一盆杭菊花苗,春天來時長得很茂盛。我將其分栽,一盆又一盆,用完了所有的盆子,又寄種在別的植栽盆裡,結果無論沙漠玫瑰、玫瑰、玉蘭、棗子、龍眼、百合、紅繡球、九重葛、茄子、木瓜……幾乎所有盆栽裡都有杭菊的介入。

      杭菊處處生

到了秋天,屋頂花園一片黃澄澄,到處開滿了杭菊,美不勝收。我一日看三回也不厭倦,乾脆將它們一盆、一盆地搬到樓下,擺在店門口。

七、八盆鮮豔的黃色杭菊,每每吸引路人觀賞,朋友來訪,送出去一盆,再搬下一盆,那些寄種在大盆子裡的,則留在屋頂上花開燦爛。我天天採菊屋頂上,悠然看夕陽。晚上品賞一杯杭菊枸杞茶,拿一本書,或是窩在沙發上觀賞電視。

秋天過去,黃花採盡,進入寒冬,新曆年已過,農曆年也過了,屋頂上的迦南園正準備換裝,玫瑰就要開花了,再來沙漠玫瑰、百合、紅繡球、芒果、無花果和茉莉等,都會陸續開花,需要鬆土、施肥。

大部分盆子都是一盆種了兩、三種以上的植栽,草本、木本一起共生,春天的花開完,換夏天、秋天的花。如此一來,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在這20坪小小的屋頂輪流開放。但每次開完,總要鬆鬆土,就得用剪刀、用手指小心試探著,怕傷了其他埋在土裡的球根。

糟糕!這次感覺不一樣,杭菊的根很堅實,而且很茂密,細根長得密密麻麻,緊緊地纏住別的植栽的根。杭菊抽不離,難以拔出,將剛出土的百合的莖包裹著,變得細細長長的,看起來很脆弱,不容易分開。我之前曾將蘭花附著在玉蘭等樹幹上,結果蘭花的根纏死多株花樹果木,沒想到小小菊花力道也這麼厲害!

思前想後,只好整盆倒出,慢慢剝開,只見整團根都糾結在一起,弄了老半天,仍是折斷了幾根百合嫩芽。此時瞥見旁邊一盆布袋蓮,啊!有了──將整團土放進水裡。

不僅如此,還有幾棵大型的,像玉蘭和龍眼樹,偌大的盆子,搬栽是大工程,弄得我腰痠背痛,伸了懶腰、嘆了一口氣,唉唷,我的老命休矣!

過些時間,分離出來的杭菊旁邊已經長出許多小苗,分株再分種,買來再多的盆子還是不夠用,又捨不得將小苗丟掉,怎麼辦?啊!有了,大家愛喝茶攤,飲料杯很多,我收集起來,便可拿來培養小菊花苗。如果真的成功種植,等秋天花開時,我還可以在門口設攤賣花、送花,為自己找到新事業。當起賣花婆婆,讓我的荷包豐腴一些,花錢也可以闊綽一點。

      栽種不得時

就這樣,我期待著花期來到,屆時整個屋頂的迦南園成為菊花的世界,我可以賞花、喝花茶,還可以賣盆花、賣花苗、賣菊花茶、賣菊花茶包……。我天天都在做菊花夢,期待它們早日結出花苞。

它們長得旺盛,我心想它們會像去年那樣開得茂盛,不料突然之間,一棵接著一棵死去。他們既不缺水、也不缺肥,奇怪!百思不得其解。然後一棵接著一棵開始老化!

以前讀書不懂的字就查字典,現在任何問題都可以上網查詢,我也就「古歌」一下杭菊的栽種法,啊!啊!啊!知了!知了!

傳道書3章2節說:「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起所栽種的有時。」上帝創造萬物,都按著祂的時序在運轉。種花沒有按照時令栽種,當然無法按時開花結果,古早、古早就有智慧的人告訴我們了,神的話真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杭菊每年定植時間為3月至4月上旬」,3、4月要種植,可是我的菊花早就種了幾個月,長得快速又茂盛,3、4月時,生命已經進入中壯年期。到了5、6、7月,花期還沒有到,我的花已經老化了,甚至有的已經走完它的一生。

我的杭菊是栽種不得其時,想要搶救,有一些為時已晚,但仍不死心,想盡辦法讓它們長壽一些,希望還有部分到時可以開出黃澄澄的花朵來。賣花婆婆夢碎,作詩一首記念。

 

我從迦南來

帶著杭菊苗

種在屋頂上

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

看得已入秋

菊花卻依然

苞也無一個

 

仔細再看一回

唉唷!不得了

菊花一棵棵

已經枯萎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