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活得精采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教導我們如何活出精采人生的文章及社群媒體貼文層出不窮,聖經也這麼做。但不同於坊間文章叫我們活出自己,上帝的話語是指引我們在這世上、當下盡己所能活出榮耀上帝的人生。然而,榮耀上帝的「精采人生」從來不會偶然發生,它絕不是阻礙最少的路徑。這樣的人生需要有意地、持續地提醒自己遵循4個合乎聖經的原則。

1.愛上帝

耶穌在馬太福音22章34~39節給了一個「精采人生」清楚的定義。祂告訴法利賽人最重要的第一條誡命是「你要全心、全性、全意愛主你的神」。

愛上帝是活出精采人生、榮耀上帝人生必要的條件。愛上帝勝過其他事物,是唯一可以滿足我們內心飢渴的愛;為上帝的榮耀而活,也是我們受造就一心嚮往唯一的榮耀。

2.愛人如己

耶穌又告訴法利賽人第二條誡命是「愛人如己」。約翰提醒我們:「愛是從神那裡來的。凡是愛人的,都是從神生的,並且認識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祂的愛也在我們裡面得到成全了。」(約翰一書4章7~21節)

若你想試驗自己是否活出最好的人生,不要用你的神學知識、聖經經文、教會參與的多寡來衡量(儘管這些也很重要),你要檢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3.追求天上的財寶

活出精采及榮耀上帝的人生,需要體悟到兩件事:1.明白人生真正的價值何在;2.意識到受造界世俗的歡愉是多麼虛假卻又誘惑人心。

耶穌告訴我們要積聚財寶在天上,不要積聚財寶在這短暫寄居的世界(馬太福音6章19~24節)。上帝賜予的歡愉當然有其價值,但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醒,讓我們的心將這些受造物放在適當的位置,不要太過拉抬它的身價。

4.專注於人的品格

社俗定義的「精采人生」,是在成就與成功的祭壇上膜拜。我們衡量及推崇一個人的標準,往往不是他們的處世態度及品格,而是他們的家庭、車子、薪資、度假與回應他們的人數。

聖經並沒有貶低成功的價值,相反地,聖經鼓勵我們在所有事情上都力求表現。但無論在哪一個處境裡,聖經都把道德、品行看得比成就來得重要。上帝告訴撒母耳祂並非揀選以利押,而是選大衛作以色列未來的王(撒母耳記上16章6~7節),再沒有更好的故事可以表達聖經的這個原則了。

上帝呼召我們在這世上、在這個當下活出精采的人生,但祂的指引與世俗文化存在著根本的差異。這個呼召是堅持歷世歷代聖徒相信的真理:「必須信神存在,並且信祂會賞賜那些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章6節)願上帝賞賜給你。

想一想                                             

1.你最近在追求「精采人生」時遇到什麼試探?你是不是在某些方面忽略或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2.評估一、兩個你最親密的人際關係。你如何在這個禮拜中更愛他們?當你力求這些關係可以榮耀上帝時,你和他們的生活將如何改進?

3.思想一項你在地上享受的財寶,它也可以成為上帝的榮耀。你如何運用這些地上的財寶做事工或成為積聚天上財寶的管道?換句話說,你如何慶祝並將一切榮耀歸給創造這些財寶的主呢?

4.你最近是否曾以他人的成就、而非品行來衡量一個人?為什麼這樣的衡量方式很危險?

5.你最近遭遇什麼試探,讓你追求成就卻必須棄守聖經教導的品格?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