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通過 環團堅持反核立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根據中選會公告,第16案公投「以核養綠」,同意票數589萬5560票,不同意票數401萬4215票,公投通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說明,與其說是「以核養綠」的勝利,不如說是「以核養核」的勝利。

崔愫欣指出,該公投案主張3座老舊核電廠延役,以及續建品質堪憂的拼裝核四,與再生能源無關,是擁核方試圖利用空氣汙染、氣候危機等議題再次推銷核能。 雖公投結果使反核方受挫,但崔愫欣強調「社會運動沒有悲觀的權利」,會繼續全力迎戰接下來的「重啟核四」議題。

事實上,11月21日上午,人民作主志工團與林義雄於選舉前就在七星中會義光教會旁的民榮公園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公投第16案投「不同意」。林義雄藉公投第16案完整內容「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指出,這是企圖讓核電死灰復燃,並造成綠能發展滯延遲緩,倘若通過,台灣人民追求多年的「2025非核家園」願景將前功盡棄。林義雄當時也表示,如果該公投通過,他與人民志工團會尊重結果,但日後會在適當時機,提案非核家園相關公投案。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