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 英德教會提倡和解價值

英國─歐盟共存關係變數多 教會領袖發表聯合聲明 基於肢體關係尋求解決方案

▲針對英國脫歐,英國與德國教會發表聯合聲明。(相片來源/ACNS)

【曾菀妤編譯】就在英國政府和歐盟委員會敲定脫歐協議草案,英國與德國的教會領導人共同提出聯合聲明,為歐洲關係抗辯。11月15日,德國福音教會(Evangelische Kirche in Deutschland, 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主教與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發表聲明,呼籲歐洲各國政治家為英國與歐盟未來的共存關係尋求「公平且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為強化德國福音教會與英國聖公會的連結互動,貝福德-斯特羅姆於倫敦進行為期兩日的訪問。時逢脫歐協議草案底定,聯合聲明中強調,兩教會的關係建立早於歐盟,可上溯到幾世紀前,如今歐洲關係正在發生變化,2019年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後,歐洲關係前景未明,教會必須基於互為肢體的關係,更加努力實現和解。

聲明中提及,2018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百週年,同時也是納粹有組織屠殺猶太人的水晶之夜(kristallnacht)及英國發起拯救猶太難民兒童運動80週年,這些歷史事件已顯明極端主義、分裂的危險與災難。民粹主義於脫歐公投復甦,加上極端主義政黨當道,改變了既有的歐洲關係,教會期許社會在信望愛中團結一心,為英國和歐盟未來尋找解決方案。

兩位宗教領袖也強調,自1991年簽署《梅森協議》,德國福音教會與英國聖公會便尋求強化兩者的聯繫,至今通過教區連結,神學和教育交流,在基督裡看見彼此共融。如果社會、政治和經濟關係緊張,為了人類的利益,基督徒有責任團結,並在國家和文化間搭橋。正如一些政治力量不斷驅策人民做出價值選擇,德國福音教會與英國聖公會未來也會以尊重所有人民、不同信仰和人類尊嚴的價值觀,繼續努力實現和解,並以悠久的基督教傳統發出先知性呼聲。「我們的世界需要比仇恨和分裂更好的未來。教會的任務是見證上帝的愛,跨越邊界,作為基督裡的肢體。 」(資料來源:AC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