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談論廁所禁忌 關注全球公衛挑戰

Grade 1 student of Sali Primary School Vanka, 9, shows how she flushes the new toilet that was built in Sali Primary School in Sali village, Guadalcanal Island. The funds for building of the facilities were provided by Live&Learn Solomon Islands in partnership with UINCEF.

【曾菀妤編譯】你曾經面臨找不到廁所的窘境嗎?面臨「無廁可用」的時候,該怎麼辦?聯合國自2013年起將每年11月19日訂為「世界廁所日」(World Toilet Day),希望能夠喚起大眾對於公共衛生的重視。為加強反思基礎設施與人權尊嚴的關係,普世教協(WCC)水資源網絡(Ecumenical Water Network)專員迪奈許.蘇納(Dinesh Suna)邀請人們打破談論廁所的禁忌,更多注意全球公衛議題的挑戰。

為了突顯窮人所面對的環境衛生危機,以推動安全飲用水和基本衛生設施的建設,聯合國設置世界廁所日,期待搭建平台,令政府採取行動並接觸更廣泛受眾,宣導人人享有清潔、舒適及衛生的環境。今年的主題是「當自然呼喚來臨時」(When nature calls )。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報告,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的房屋沒有廁所、或是廁所無法適當的處理排泄物,仍有8億6200萬人隨地便溺,等同將居住環境變成開放式下水道,汙染維持人類生命的水和土壤。目前全球高達18億人飲用受糞便汙染的高危險水源,聯合國也將建立與生態系統相協調的廁所和衛生系統納入永續發展目標中,希望確保2030年所有人都有廁所可使用。

來自印度的迪奈許.蘇納說,印度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廁所」,為積極改善國內基礎公衛設施,印度政府斥資200億美元,試圖在2019年之前終結國人戶外便溺的行為。「印度政府蓋了數百萬個公共廁所,但由於缺乏自來水管線,許多廁所無法發揮功能,」他進一步解釋,有些廁所被社區民眾當成儲藏室,用來儲存糧食和貴重物品,因為那是當地唯一的混凝土建築。

迪奈許.蘇納強調,缺乏廁所會造成疾病傳染、大量兒童死亡,但提倡公共衛生並不僅限於蓋廁所,還必須結合全面性政策,「衛生設施與人類尊嚴息息相關,其中受影響至深的尤為女性與兒童,我們必須認真關注此事。」他希望通過教會與全世界人民的努力,能改善世界環境衛生問題。(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