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松年 長者樂齡過生活

星中北中分享高齡關懷事工成果 鼓勵教會投入社區關懷、陪伴長輩充實身心靈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來!一二三四、海草、海草、海草……」在台北中會大橋教會牧師娘王雅薏帶領下,「教會高齡關懷事工成果分享會」(北部場)500多人全都動起來跳「海草舞」,嗨翻全場!隨後並分成「電鍋料理」「花草園藝」「肌力活動」三組,學習製作簡易的餐點、具有療癒的小盆栽,以及由牧師蔡三雄指導的肌力運動,彼此分享松年關懷經驗,再帶回去加以應用在自己教會的高齡關懷事工。

來自台灣北部28間教會的440位牧長兄姊,加上工作人員超過500人,11月26日齊聚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一起觀摩由總會宣教基金會主辦、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台北市松年長春社福基金會共同承辦的「教會高齡關懷事工成果分享會(北部場)」的長者表演。

這場分享會共有12間教會參與高齡關懷事工成果展覽,其中有9間教會的長者團體參與表演。在高齡關懷事工成果展覽部分,有七星中會汐止、文山、中山、松山、新興,以及台北中會明德、大橋、景美、華興、三角埔、中央、士林等教會社區關懷據點的詳細介紹;在長者表演部分,則有中山、三角埔的烏克麗麗、汐止、明德、南門的彈力帶運動與活力操,以及松山的陶笛,還有景美、大橋的表演〈敲打到紅通通〉〈海草舞〉。

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牧師、總會議長薛伯讚致詞表示,看到各教會將樂齡關懷事工辦得有聲有色,心裡深受感動。他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松年、社區、急難救助等事工,已被普世教會機構如普世教會協會(WCC)、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的關注與肯定,甚至派人前來台灣觀摩、學習,這是眾教會以前瞻眼光全力投入的成果。

薛伯讚說,南門教會除經營幼稚園外,10年前開始推動社區長者樂活關懷事工,後來又與台北市社會局合作,投入失智老人的日托服務,並重新整裝教會地下室,擴大樂活松年事工規模。他指出,教會界一定要去除一種迷思,不是只要注重兒童、青少年事工就好,認為老人遲早會走,就輕忽松年事工,反而要更投入社區關懷,讓居民陪伴長輩到教會來參與活動時,進而能接觸基督福音。

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顧問周哲卿也特別從彰化北上,到場鼓勵長者要透過每天運動保持健康,做一個心自在、有活力的松年人,持續投入各樣宣教來幫助教會。也期待透過這樣的分享會,讓各教會互相觀摩、學習彼此的長者關懷事工,相互祝福、榮神益人。

士林教會牧師娘陳宗慈坦言,現在教會的長輩很多,教會附近的社區裡也有很多獨居老人,或白天子女外出上班,老人家一個人獨自在家,都需要教會社區關懷據點的幫忙,讓他們能走出家庭、進入教會,除了能與年紀相仿的長者互動認識,也能在一起共餐時卸下心防跟別人聊聊心事。她進一步分享,在士林教會,也有長者主動詢問受洗相關事宜,希望能在自己活著時就歸入主名下,得到永生的盼望。因此,陳宗慈認為松年事工的推動非常重要,教會應及時把握機會,關顧長者心靈上的需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