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生醫進展快 不可能超越上帝

王偉彥主講機器人與人工智能AI。(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是否有天因人工智慧(AI)、生物醫學與基因改造蓬勃發展,使得人類被機器人、複製人取代?台灣神學院推廣教育中心與神學系主辦「2018年秋季神學週」,11月22、23日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當代科技與基督教信仰」講座,受邀講師、台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偉彥與中興醫院院長劉炳中都表示,人工智慧(AI)與基因工程發展到21世紀末,都不可能超越上帝依祂樣式所造的人類,不過要是持續無限制、無規範地研發進展,最後真的脫離人類的掌控時,恐怕那時就是所謂「世界末日」。

兩天講座期間,王偉彥以「由機器人的研究談人類對人工智慧發展疑慮的因應之道」,劉炳中以「台灣生技產業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為題進行專講。身為台北中會大稻埕教會會友的王偉彥從機器人(Robot)發展及守則,談到人工智慧(AI)。後者從1956年開始發展,配合1970年代電腦使用普及,確實使具有人工智能的機器人有了一些成果。

不過,就算如今加上網路發達使AI能深度學習,及卷積神經網路模型的研發,讓AI在語音辨識應用及下棋應用程式上有戰勝世界棋王等突破性進程,甚至綜合各樣技術如自動駕駛、臉部辨識、語音交談、醫療影像、智慧型機器人,甚至是武器系統,但至今AI科技並不能完全取代人腦,要研發出像電影情節般可控制人類的AI機器人,其實還言之過早。

目前在靈糧堂聚會的劉炳中也說,生醫科技既使如基因改造、複製、人工繁殖或幹細胞修復等等,一切都還在上帝掌握的範圍內,他深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且相關生技研發程度,距離人類被取代還有很大的一段差距,而劉炳中也強調,敬畏神是一切智慧的開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