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塑造 改革宗與時俱進

《從加爾文到今日改革宗傳統》新書發表 多元開展治反智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日前出版《從加爾文到今日改革宗傳統》,11月25日下午在濟南教會舉行新書發表會台北場。作者、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指出,改革宗的傳統是多元開展、與時俱進的信仰旅程。

「加爾文指出人容易製造偶像的本性,宗教改革便是因為教會墮落,」鄭仰恩說,改革宗的原文「Re-forming」這個字,已可清楚看到改革是進行式。人心不斷塑造偶像、教會越大越容易墮落,從教會發展歷史來看有跡可尋,改革宗用台語講就是「轉大人」,教會因而能不斷反省自己,歸向上帝。

鄭仰恩提醒,台灣教會似乎逐漸邊緣化,這就是教會還沒有「轉大人」,尚未啟蒙,信仰的深度及廣度猶待努力。

在16世紀加爾文的時代,宗教改革不是畢其功於一役,而是持續進行。鄭仰恩說,改革宗是「重新塑造」、講出時代的話,讓人能夠聽見,而重新塑造的精神便是走向上帝。教會要在每個新的時代往上帝的方向前進,這是改革宗美好的傳統,盼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承這美好的傳統,重新塑造。

前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楊啟壽牧師受邀回應,他表示,長老教會這個教派是從實踐中產生,所以對社會講誠實的話、公義的話及批評政府的話。但總是有信徒認為那不是聖經所講的宣教,批評政府的話不符合聖經,他認為,教會要向信徒說清楚,使信徒認識「上帝國的宣教」,要認識加爾文,因為他留下的遺產是改革宗很好的傳統,可以幫助教會面對變動的世界。

鄭仰恩表示,今天的改革宗教會失去自信,紛紛學習流行的牧養技術,反而錯過了「重新塑造」的機會。在每個時代,改革宗都能夠多元開展、與時俱進,「歷史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好的傳統,這也是我整理出這本書的目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