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台灣「不像」霸凌受害國

鄭明敏(前WCC中央委員)

2018年10月,台灣NGO代表團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帶領前往美國華府與紐約,拜會美國國務院高層及聯合國NGO團體的代表,隨團參訪中觀察到一些值得關注與警惕之處。

代表團在華府美國衛理公會總部與多位教派代表座談,包括全美教會協會(NCC(USA))總幹事及衛理公會、長老教會、聯合教會等代表在內,意外發現,這些美國教會領袖們竟對台灣長期遭中國霸凌知之甚少。他們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中國教協在普世教界對立並不陌生,但大多不清楚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及絕大多數國際組織外,源自中國施壓。

聯合國甘受中國操控,技術性不承認台灣護照,這個踐踏台灣人民基本權利的惡行,在場更是無人知曉。為何令台灣人深感羞辱的欺凌,未獲國際重視?答案在代表團來到紐約的座談會中呼之欲出。

代表團在紐約聯合國大樓對面的教會中心會見了多位派駐聯合國的NGO領袖,這些代表熟悉聯合國運作,他們的意見和觀察頗為耐人尋味。其中公民參與世界聯盟(CIVICUS)的代表認為,台灣的處境與巴勒斯坦雷同,但聯合國會員國對兩者的態度卻有極大反差。聯合國內部有眾多為巴勒斯坦發聲的遊說者,卻鮮少聽到為台灣遊說的聲音。該代表認為,台灣歷經長期孤立,仍能富庶繁榮,生活在醫療、科技、經濟發展完善的民主體系中。由全球角度看,台灣「不像」需要國際同情的受害國。

NGO領袖建議民間團體發展出替代機制,突破中國封鎖,提升台灣能見度和遊說聲量。慈善團體在海外註冊,以他國NGO的名義參與聯合國活動,亦可善用海外移民,以其他國籍進入聯合國的NGO平台為台灣代言。這些階段性的替代機制或能逐步幫助台灣人有朝一日正大光明進入聯合國大樓。

期待首屆「台灣普世論壇」能為台灣目前的弔詭困境找出意義:除喚起普世教會深入了解台灣,並在漫漫長途陪伴台灣人民;更重要的是分享給普世教會,台灣在「轉型正義」努力的成果與經驗。台灣「不像」也不是需要憐憫同情的受害國,相反的,卻是扛負無法掙脫的枷鎖,仍奮力向著標竿直跑,擁有許多傲人成就,足堪貢獻國際社會的得勝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