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縫微光 台南勵馨辦藝文展

【陳逸凡台南報導】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12月1至9日將於台南市市定古蹟愛國婦人館舉行「裂縫微光,多陪一里路」藝文展,除了近百幅粉彩、禪繞及兒童畫作展出,現場還有音樂會、手創市集、影展座談以及禪繞畫體驗教室,期盼以「路再遠,有人陪就不難」的精神,看見創作帶來的療癒及希望。

勵馨台南分事務所主任陳貞樺表示,禪繞畫能帶來寧靜,以此方式陪伴案主,在一筆一畫的勾勒中充分與自己相處。她強調,這對受到性侵或暴力對待的案主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所見都是對方的暴力與旁人異樣的眼光,唯有在繪圖時才能找回失去的自己,重新整理思緒,在陪伴下展現自我的內在世界。

藝文展取名「裂縫微光」,是因為生命中總是有許多破碎,然而這些心靈的裂縫卻能夠成為一道出口,不論是裡面的人想要出來,或者外面的人想要進入陪伴,都會從裂縫穿透,在黑暗中看見上帝賜予的希望。舉辦藝文展是希望社會大眾看見這些受到創傷的婦女及兒童,有能力勇敢往前走,也讓社會大眾有機會陪伴他們一起往前走。

勵馨台南督導吳幸芳分享實際體驗禪繞畫的心得表示,透過老師簡單口令引導,她以圓圈及直線等基本線條作畫後,發現每個人使用的元素雖然都一樣,畫出來的成品卻截然不同。她認為禪繞畫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專注在眼前的線條,在陪伴中安靜的跟自己相處。社工平時忙碌,累積各種壓力,參與繪畫課程後,心情明顯平靜放鬆。

陳貞樺指出,一般人對受暴案主的認知就是受傷與委屈,然而其中還有對加害人、對自己、對社會與家人很強烈的憤怒,「你為什麼這樣對待我?我為什麼要讓你這樣對待我?」這種憤怒是多層交疊出來的,如何不壓抑這些憤怒,而是讓憤怒找到宣洩出口,就是社工所要做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