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陳逸凡綜合報導】11月24日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在直轄市及縣市長,國民黨拿下15席、民進黨6席、無黨籍1席;地方議會選舉總席次,國民黨獲得394席、民進黨238席、無黨籍234席、時代力量16席,台灣政治板塊發生重大變化,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合併舉行的公投方面,環境與食安議題中由國民黨提案的反空汙、反深澳電廠、反核食3案,以及黃士修提案的以核養綠,同性婚姻議題中由下一代幸福聯盟提案的婚姻定義、適齡性平教育、同性伴侶專法等7案獲得超過5成選民同意。另外,由「平權前夕,彩虹起義」提案的婚姻平權、性平教育,以及由前奧運國手紀政提案的東奧正名等3案,則有超過5成選民反對。

在選舉爭議方面,由於本次公投高達10案,導致部分投票所前等待投票的民眾大排長龍,下午4點投票時間截止前,仍有大批民眾等待投票。為消化4點前即抵達投票所的民眾,台北市部分投票所遲至晚間7點45分才全數投票完畢,過程中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不合理現象,而開票工作一直到隔日凌晨2點多才全數完成。

尋求連任的台北市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與國民黨籍候選人丁守中票數差距僅3254票。確定落選後,丁守中隨即宣布提出選舉無效之訴,控訴中央選舉委員會重大違法,導致開票時選民繼續投票,造成「棄姚保柯」現象。

(攝影/林婉婷)

在政治板塊變動方面,國民黨在本次選舉中獲得重大勝利,包括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所颳起的「韓流」旋風,讓國民黨重新奪下民進黨執政20年的高雄市,全台縣市長席次也由6席大幅增加至15席。韓國瑜甫當選,隨即宣布「九二共識」為兩岸交流最高指導原則,未來將設立「兩岸工作小組」,此舉立刻獲得同黨的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彰化縣長當選人王惠美及南投縣長當選人林明溱等響應。

對於這次九合一選舉結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直言,除投票未結束時即開票是相當嚴重失錯外,很多人甚至覺得整個過程有中國勢力滲透。不過民主政治難免有輸贏成敗,若是失敗,執政者必須自我反省、檢討。薛伯讚仍然鼓勵:「一定要相信台灣,持守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繼續朝向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來努力不懈、持續邁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