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上好的投資

Photo credit: Philip McMaster PeacePlusOne_\!/ on Visualhunt / CC BY-NC

馬太福音13章44~46節

李冠呈(喜樂島教會牧師)

■帶來盼望的投資

小時候,曾有一段時間立志成為集郵王,當時只要郵局推出新郵票,我就會趕快去購買收藏。特別是推出紀念套票時,很多人和我一樣會去排隊購買。直到要結婚前,我把所集的郵票賣掉,得到了好幾萬元。這個小時候的投資,幫助我順利辦理婚事,抱得美人歸。我認識一個朋友,雖是小資家庭,每年全家8口出國卻不愁沒有錢,因為他投資股票20幾年,每年都獲利不少。投資好不好?當然好,因為看得見獲利的盼望。

理財投資指的是預期能夠賺錢──買到的股票會漲、賣出的股票會賺、購買的物品能保值,如股票、房地產、定存、保險、收藏品(石頭、美術品、鑽石、古董等……)。坊間的投資學,曾引用馬太福音25章14~30節的一個故事,即耶穌說到五千的賺五千、兩千的賺兩千的比喻,提出如何讓投資一年獲利一倍的方法,令大家對投資趨之若鶩。當然,投資不是投機也非賭博,有賺有賠,要承受一定的風險。另外,也有人投資在家庭、健康、興趣等地方。投資孩子:社會把養兒防老當投資,教會則把投資孩子當成經營上帝所賜產業,是對生活的投資。在待降節第一主日也就是盼望主日,要來告訴大家一項絕對穩賺不賠、上好的投資。

■看見寶貝價值,願意付上代價

這個上好的投資,記載在馬太福音13章44~46節:「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這段經文幫助我們思想:

1.要識貨。對於真正的寶貝,你有沒有眼光、識不識貨?曾有報導,有一個富翁家裡遭小偷,現金、珠寶、有價值的東西都被偷光。記者問他:「損失大不大?」這位富翁聽了微微一笑說:「幸好損失不大,最貴的是掛在牆上的這幅畫,小偷不識貨,沒有偷走。」眼光精準、識貨的人,才知道天國的價值,才會看重天國、才會願意投資在天國,不只投資在今生,也知道做永恆的投資,要積聚財寶在天上,如同馬太福音6章19~21節記載,主耶穌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2.要付上代價。每逢百貨公司週年慶,大家都會趁機會去搶便宜購買需要的物品,或去展售各品牌過季商品的outlet採買──如果不介意穿過季商品的話。這也是一種投資理財的觀念。有人認為,路邊攤、地攤貨就可以了,但是有些人的價值觀是,一定要買最新商品。君不見每次某廠牌出新手機,就有一堆人搶購。不久前,五月天現場演唱會的門票一推出,就被秒殺訂光。一般人認為粉絲太瘋狂,粉絲則認為那是有價值的。這就是所謂的價值觀。但是無論如何,總要付上代價:當你看見想要的寶貝,你會想盡辦法得到、擁有,這就是所謂的「沒有付不出的代價,只有看不見的價值」──我願意付上代價,因為我看見價值。當你覺得有價值的時候,你就會願意付上代價,因為時間花在哪裡(投資),成果就在那裡。

有人願意為國家、為賺錢、為家庭、為權力、為出人頭地、為民主政治付上代價,因為他認為很值得。天國也是如此,當你看見天國的價值,你願意付上代價得到它、擁有它嗎?你願意付上多少代價呢?經文告訴我們,這是上好的投資,比一切都好、更有價值,值得付上所有的代價去得到它。

■信耶穌,一生上好的投資

曾有人說出這樣的話:第三聰明的人把財富留給下一代,但是身外之物不過三代(若不勤儉持家,富不過三代);第二聰明的人把智慧留給下一代,後代或會成功或會失敗;第一聰明的人把信仰留給下一代,上帝的恩典保守到千代。正如出埃及記20章6節記載,上帝說:「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有人戲稱台灣的勞保是:活得越久,領得越多。然而勞保若破產就沒有了,意思是勞保也非永恆。相信耶穌則是,信越久體驗到的恩典越多,因為這是永恆的投資,是上好的投資。

我認識很多弟兄姊妹跟我說:「過去不知道信耶穌這麼好,若早一點信就好了。」一個經歷婚變、當過「仙姑」的姊妹,過去歷經種種不如意,不只丈夫對她始亂終棄,投資也遇到小人,被騙了錢。直到51歲那年,周遭的基督徒對她傳福音,跟她說:「信耶穌可以改變妳的生命。」她半信半疑,跟著朋友來到教會,透過牧長、兄弟姊妹的陪伴與祝福,詩歌的感動、上帝話語的領受,她和孩子的關係越來越好,生意的破口也屢屢化險為夷,甚至轉虧為盈。她表示,她找到上好的投資,就是相信主耶穌,「真可惜,我太慢相信了,所以我一定要常常告訴人要趕快信耶穌。」

如這位姊妹,不只我們本身信耶穌,還要邀請朋友來信耶穌,因為信耶穌的投資報酬率,絕對超過所求所想。約翰福音10章10節記載,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在待降節第一主日,祝福你得著主耶穌的恩惠慈愛、平安喜樂的盼望,因為信耶穌這是這一生上好的投資。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詩篇62篇5節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258首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

 天父上帝,我們要以感謝來到祢面前,向祢獻上我們的讚美。在信仰這條路上,信祢越久,我們越要時常心存盼望,並越發讚美祢。因我們知道,祢喜愛敬畏祢和盼望祢慈愛的人。願祢的真光照耀,讓我們看見聖子耶穌過去道成肉身降生來這到世上,帶來奇妙救恩;在待降時刻,我們盼望救主再臨,讓全地都看見祢的榮耀,願祢的旨意臨到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啟應文41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馬太福音13章44~46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上好的投資

禱告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掌管宇宙萬物的上帝,感謝祢創造世界統管萬有,也讓我們在祢所創造的世界中,經驗了祢對於我們的生計、生活和生命的帶領,讓我們知道基督徒「三生有幸」:淡看生計,因為上帝供應;享受生活,因為上帝帶領;熱愛生命,因為上帝重用,讓我們不只投資有限的今生,也讓我們有屬靈的看見投資永恆的來生。我們為所得著的這一切感謝讚美,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45首〈謳咾大闢的後裔〉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自己得到上好的投資感謝:

天父上帝感謝祢,讓我經歷祢百般的恩典,使我能夠更認識祢、相信祢、經歷祢。我要歡喜相信耶穌、跟隨基督,因這是上好的投資,是積財寶在天上,謝謝主耶穌讓我看見這個永恆投資的上好價值。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

2.為整個聖誕週期能帶領人相信耶穌:

道成肉身的主耶穌,謝謝祢降世為人,讓我得著如此寶貴的恩典。也求主使用我,在整個聖誕節期當中,能用諸般的智慧傳揚祢、頌揚祢,讓我有機會、有智慧去邀請人、帶領人來到祢面前。我要特別為OOO禱告,把他交託在祢手中。靠主聖名祈禱,阿們!(結束請用主禱文,接著吟唱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愛疼,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弟兄姊妹彼此握手、互道:「信耶穌世上好的投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