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線上選舉投票可能嗎?

選前看著眾多候選人選情告急、揪團返鄉專車的消息不斷,好像年輕的族群對參與政治始終冷感,但試想有沒有可能是制度設計的不友善?導致青年興致缺缺,還是神聖的一票不是不想投,而是沒辦法投?

試問多少人投票日仍然必須工作走不開?多少人為了照顧孩子無法出門?也有些長輩入住安養機構、行動不便無法出門投票等,綜合上述,我們面對著青貧、過勞、囧世代、少子化國安危機、長期照護困境的種種原因,自然讓許多國民對投票產生遙不可及、可有可無的無奈。雖然台灣社會大體來說是熱衷選舉的,總統直選的投票率均超過七成,但健全的社會不只是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同時也必須顧及少數人的權益,保障每位公民行使基本的投票權。

台灣目前的大小選舉、公投,均是以戶籍制度為基礎,不論是選舉權、被選舉權、社會福利等都據此來規定。或許,討論許久的通訊投票可能性、線上投票的機制、不在籍投票的制度可以是一個參考方向。以台灣現況運用資訊工具改善上述問題,技術層面問題不大,但種種擔憂與造假的疑義,導致相關討論,遲遲擱置,沒有任何進展。

本次選舉中多案公投出現死人連署的錯誤、代人繕寫的偽造,加上買票賄選風波層出不窮,更有來自中國的假消息流竄。但若仔細推究會發現,若推動不在籍或線上投票,不正是改善上述問題的絕佳解方嗎?事實上,很多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印尼、泰國及馬來西亞的移工,早已實施不在籍投票,甚至海外投票,積極參與決定國家的未來。

更廣泛地來說,全面導入電子投票平台,取代人工逐筆核對曠日廢時的作業期程,反而能一次性解決幽靈人口、重複投票的作票疑義。而同樣保留戶籍地現場投票,過去選票圈選蓋用印泥容易有廢票爭議,若改成按鈕式取代,實則一大福音;同時開票時程大大縮短,能夠有效地使用科技工具達成目標,不正是我們這世代刻不容緩的工作嗎?唯有讓年輕人的聲音發聲,廣納每個族群的需要,讓我們一起改善低薪、提升勞動權益、打破一昧追求經濟成長的漫天大謊。

回到信仰面向,作為時代的先鋒與社會的改革者,提倡民主共和的長老教會,我們擁有獨具特色的陪餐會員籍。教會定期召開會員和會,可以選舉長執、聘任監選牧師、審議經費收支,經常可以看到請假或籍在人不在的原因,倘若率先使用通訊投票、線上選舉計票,不正是能讓教會真正成為每個祭司的教會,而非流於一言堂嗎?

期許教會成為社會改革進步的一股向上力量。願上主加添我們智慧與力量,持續在台灣社會上作光作鹽,行公義、好憐憫,戮力將上帝國的旨意實現,如天在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