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制式獵槍公聽會 共議安全可行辦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根據警政署統計,原住民使用自製獵槍從2013年至今,共發生33件誤傷事件,並造成11人死亡,而台東布農獵人王光祿事件,也引發現行法令有扼殺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疑慮。為此,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11月29日召開「提升獵槍安全、捍衛獵人生存權——原住民族使用制式獵槍法制公聽會」,邀請學界、民間及官方代表一同研討;會中大家對原住民使用自製改造獵槍具有相當危險性已有共識,目前已朝國造或國外採購制式獵槍方向努力。

對原住民現行使用自製改造獵槍狩獵具有相當危險性,出席該公聽會的法務部、原民會、警政署、林務局及國防部軍備局等官員代表都有此共識,也承諾已委託軍備局研發原民專用獵槍,時程唯須2至3年,且每把獵槍售價約為新台幣2萬多元;還強調為使原住民獵槍不至於遭人搶奪拿去犯案,每把槍都有特別編碼、加以管制。

不過該說法遭原住民獵人潘志強、太魯閣中會文蘭教會牧師拿難・達道及狩獵相關民間團體質疑,單一形式獵槍不能符合原住民實際狩獵所需,且後續還有維修保固問題,期望能開放採購國外已有制式獵槍,因為無論款式、性能、品質、價格及售後服務都比國造為佳,更不需耗費研發時程,如此可縮短、降低原住民在近期狩獵的風險。

立委高潞以用期望,政府相關部門能了解原住民族狩獵實際需求,無論在修法、執法及相關配套上,都能避免讓王光祿事件再發生,讓原住民能安心傳承狩獵文化,不再有因改造獵槍狩獵導致傷亡的憾事。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