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林婉婷、陳逸凡、吳銘恩、林宜瑩綜合報導】首屆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 TEF)會議1128至30日在新竹聖經學院召開,以「亞太新契機:響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先知性呼召、為台灣及亞太人民尋求公義與和平」為主題,共有154位國內外普世機構牧長參加。

TEF共同主席之一、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科林・柯旺(Colin Cowan)牧師,在28日上午開會禮拜時,引用約翰福音81到11節關於行淫婦女被抓至耶穌面前審判的故事,呼籲普世教會,面臨中國以帝國強權霸凌、欺壓弱勢但民主的台灣,就如同耶穌被強烈質問「你怎麼說?」一般,應該用簡潔有力的答案「讓公義得勝!」來回應。

(攝影/林宜瑩)

隨後副總統陳建仁蒞臨大會,並在致詞時表示,政府將持續努力不懈,讓國家更茁壯、更美好,並更加專注於建立共識,共同面對國家的挑戰。他也引用聖經「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說明,只有將共同價值觀體現在政策上,才能真正為社會發聲。

科林・柯旺與承辦TEFPCT總會總幹事林芳仲,一起致贈由台灣教會公報社出品的精美十字架及TEF相關資料給陳建仁,並特別多準備一份請他轉交給總統蔡英文。

下午「處境聖經研讀與原住民的見證」專講中,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等人談及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後,原住民傳統領域仍然無法恢復的處境。加拿大奧里利亞聖馬可長老教會牧師琳達・巴頓柯文(Linda Patton-Cowie)則表示,加拿大教會曾經參與政府迫害原住民族行動,後經信仰反省,教會成立「彰顯公義和解委員會」。而紐西蘭毛利族部落青年領袖及衛理宗教會代表毛納龍諾・狄托(Maungarongo Tito)、菲律賓Bontoc族原住民及碧瑤市科迪勒拉區女性教育、行動與研究中心主席莫琳・比倫(Maureen Belen)皆指出,土地是原住民族的生命。

(攝影/林宜瑩)

29日上午談「白色恐怖」,由曾擔任多位歷任PCT總幹事秘書的施瑞雲論述其協助美麗島事件總指揮施明德逃亡,連帶遭拘捕而成為政治犯的心路歷程。而台灣城鄉宣教運動(Urban Rural Mission, URM)推動者林哲夫教授則回憶PCT在參與台灣民主化運動過程中,如何推動「愛與非暴力」草根運動。

29日上午第二場專講談「公義與和平路上女性的角色」,邀請金惠蘭(HyeRan Kim-Cragg)、邱淑嬪、雅典娜・佩拉爾塔(Athena Peralta)這3位講師,分別從「韓國婦女反戰社會運動」「台灣白色恐怖轉型正義」與「菲律賓農業經濟受氣候災害影響」等要點切入,探討女性如何反抗壓迫,並成為化解歷史與社會衝突的助力。下午專講題目為「台灣的國際地位」,講者徐望志列舉近期台灣受中國欺壓的實例,談論台灣的國際孤兒處境,而回應者李維・鮑提斯達(Levi Bautista)則建議台灣重新創造定位論述,提升國家內在軟實力與影響力。

閉會禮拜邀請蘇格蘭教會(CoS)亞洲幹事桑迪・斯耐登(Sandy Sneddon)講道;後以客家特色的餅與茶進行聖餐,全體亦共同吟唱布農古調。林芳仲代表PCT致贈台灣造型的十字架給科林・柯旺及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克里斯多福・佛谷森(Christopher Ferguson),第一屆TEF在彼此祝福中落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