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橙色日 提高會眾性別暴力敏感度

【曾菀妤編譯】聯合國於2009年將11月25日定為「橙色日」(Orange Day),為使社會正視性別暴力,英國各地的教會與基督教組織發起相關活動,期待讓更多人認識「制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國際日」成立意涵。

暴力侵害婦女和女童的行為,是當今世界上最普遍、最持久和最具破壞性的侵犯人權行為之一。然而,在有罪不罰、沉默、汙名化和羞恥等因素下,大多數的婦女遭受暴力行為仍無法曝光。

今年3月,英國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對英國坎布里亞郡(Cumbria)129間教堂的438名基督徒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多數教會在回應會眾和社區內的家庭暴力案件方面做得不夠,許多教徒甚至不知道旁人正是家暴受害者。各種暴力面向除了性暴力、經濟虐待和精神虐待外,其中最常見的是情緒虐待。

「橙色日」象徵著更光明的未來和沒有暴力侵害婦女的世界。每年聯合國都鼓勵世界各地的參與者穿上橘色衣飾,突顯對婦女和女孩的暴力行為的關注。今年主題為「傾聽我也是」(#HearMeToo),活動一連16天,直到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止,期間許多著名地景將以橘色作為指標性裝飾。基督教慈善組織「母親的聯盟」(Mothers’ Union)執行長蓓芙.朱利恩(Bev Jullien)表示,機構將積極參與相關活動,「行動可能以各種不同形式呈現,這取決各區成員的地域背景。」

基督教女權主義網絡發起人(Christian Feminist Network)娜塔莉.柯林斯(Natalie Collins)表示,這是教會領袖和教會一年一度宣告「女性正遭受暴力侵害」的機會,「無論是通過代禱或講道,教會都可以提高會眾對女性所面臨的不公義的認識。」柯林斯也將於3月舉行「失去控制」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探討基督信仰對男性暴力的看法。

普世教協(WCC)鼓勵基督徒響應聯合國「制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國際日」相關活動。事實上,WCC自1988年即開始推動「禮拜四穿黑衣運動」(Thursday in Black),以黑衣作為與家庭暴力受害者團結一致的標誌。WCC表示,普世教會機構努力的創造一個足夠安全的空間,讓女性願意主動談論她們的性暴力經歷,基於信仰,有許多以基督教組織,也不斷努力於公共空間中倡導尊重女性的尊嚴,以消除性別暴力。(資料來源:ChurchTim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