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監遭拒 李明哲再失蹤?

宣判一週年再度下落不明 家屬探視權屢遭漠視 籲各界集結捍衛台灣自由與人權

(相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公民李明哲自2017年3月19日從澳門入境中國時遭任意逮捕,迄今已600多天。今年3月起,家屬才可以每月探監,但9月被拒絕2次,李明哲再度音訊全無。台灣人權促進會11月28日召集關心此案的立委及NGO團體,呼籲台灣政府必須利用台北舉行「雙城論壇」機會,向來訪的中國官員抗議。

2017年11月28日,中國以李明哲在臉書、微信及QQ的言論為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5年有期徒刑。家屬自今年3月開始才可以每個月至監獄探視,至今5次,但9月起連續被獄方拒絕2次,至10月始知李明哲已移監。家屬於11月要求探監,再度被拒絕,也無從得知李明哲下落,形同再度失蹤。

據此情況,關心李明哲的社會各界擔憂其安全及健康狀態,於是在李明哲遭中國不公平審判一週年時刻,集結各界站出來告訴台灣及國際社會,台灣人會站出來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及人權。

立法委員尤美女表示,只要李明哲一天未被釋放,就會繼續開記者會。聯合國於11月進行「普遍定期審議」(UPR),官方報告即引用台灣人權團體的報告指出,習近平上任後,中國嚴重打壓人權,引起國際社會多方關注和譴責。她要求中國立刻無條件釋放李明哲,並且在這之前確保家屬探視權,強調李明哲有免於酷刑及健康醫療的權利。

至於台灣政府該如何因應,立委林昶佐表示,時代力量會利用在國會監督的力量,要求中央政府應該把握任何與中國官方交流或見面的機會提及李明哲,捍衛台灣的民主人權價值。更應該盡速通過《難民法》,在國際突顯台灣與中國在人權價值上的差異。

根據記者會提供的資料,國際人權聯盟(FIDH)11月15日已發出緊急救援聲明,呼籲國際關注李明哲再度陷入「無法對外聯繫的監禁狀態」,同時呼籲中國應揭露李明哲目前所處位置,應立即無條件釋放李明哲,並應確保他的身心健全。聯合國非自願及強迫失蹤工作小組(WGEID)已經向中國政府採取行動,行動的細節並未透露,但聯合國各國的大使館也紛紛對李明哲案表示關切。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台北市政府將於12月20日舉辦「雙城論壇」,中國上海官員抵台與會,她呼籲我方政府,要利用這樣的場合為李明哲說話並抗議。邱伊翎說,曾說出「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應該在這時候展現台灣首都市長的高度,與中國正面溝通對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