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新竹報導】29日上午第二場專講以「公義與和平路上女性的角色」為題,邀請3位女性講師主講。金惠蘭(HyeRan Kim-Cragg)透過韓國婦女發起反戰社會運動的實例探討女性反抗壓迫的同時,為社會帶來公義與和平。邱淑嬪則從轉型正義中缺乏女性政治受難者與家屬身影,反思包容特質如何成為歷史轉型正義與社會和解的幫助。雅典娜・佩拉爾塔(Athena Peralta)簡述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農業經濟受氣候破壞的案例,進一步分析農村女性如何尋求新出路。

禮拜四穿黑服。(攝影/林婉婷)

金惠蘭是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聖安德魯神學院牧靈研究首席教授。她首先強調專講題目中出現的「公義與和平路上」,英文是Pilgrimage of Justice and PeacePJP),為普世教會協會(WCC)創造之詞語,其中介系詞使用of(之中),而非about(關於)或for(為了),代表基督徒追求公義與和平並非額外工作,而是份內責任,「不是選擇,而是義務。」

金惠蘭(HyeRan Kim-Cragg)。(攝影/林婉婷)

她接著舉例,談到1992年初,韓國戰時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的慰安婦,與關心她們的團體共同發起「週三集會」(The Wednesday Demonstration),20多年來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集會上千次,持續尋求日方的道歉與賠償。還有察覺到南北韓停戰後,雙方人民仍處於政治對立與情感撕裂關係,2015年時,30多位女性們發起非暴力抗爭運動「女性穿越非軍事區」(Women Cross DMZ),其中也為脫北者們發聲。金惠蘭總結,總是受壓迫的女性,其實擁有巨大勇氣與反抗能量,甚至可以直抵「看似不可能跨越」的北緯38度停戰線,「有神的愛,凡事都能成。」

邱淑嬪。(攝影/林婉婷)

玉山神學院新約學助理教授邱淑嬪分析白色恐怖研究缺乏女性政治受難者資料,也整理了政治受難者的女性家屬們,在遭逢變故後如何獨自支撐家族或開始新生活的種種困難。她點出「和解」是轉型正義重要精神,若長老教會欲參與並協助轉型正義促成,就應該與台灣不同宗教信仰之人民建立尊重關係與連結對話,因為基督徒在台仍是少數。她也以民間傳統信仰「媽祖」為例,談信徒將媽祖視為可愛可親、如同母親或祖母一般的女神,這樣親切、包容、拯救的形象,其實與基督徒對上帝的理解相似。

佩拉爾塔於普世教會協會(WCC)擔任經濟與生態正義專案執行專員。她演講中指出「暴力有很多形式」,例如逐年加劇的颱風、暖化等氣候災害,其中不乏是大型企業生產過程所排放的污染所致,但這些外部效應卻由「看天吃飯」的農牧業者吸收,而農村地區女性又更為辛苦。

但改變也是從她們開始。菲律賓安米罕地區(Amihan)的婦女們發展出「女性主義經濟」,種植傳統稻作與多元蔬菜,放棄商業單一模式,作物更能適應多變氣候,也更能抵禦病蟲害。佩拉爾塔相信這種出於利他精神的公義經濟模式,才能夠看見他人與環境的需要。

雅典娜・佩拉爾塔(Athena Peralta)。(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